青岛新闻网记者在拍摄《我为青岛打Call》节目时与外国友人沟通细节。供图/青岛新闻网

  青山衔碧海,夏岛接远朋。6月9日至10日,走过17年发展历程的上海合作组织在山东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这是我国主办的主场外交盛会,也是中国乃至世界媒体聚焦重大活动、展示媒体价值和报道水平的重要机遇。

  在本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报道中,青岛新闻网在力保全网内容安全发布的基础上,勇立“风口”,突破创新,通过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制作的“组合拳”,在世界媒体“协奏曲”中发出了响亮的“青新之声”,平台影响力也借势而起,成为世界关注上合、关注青岛的一个重要新闻集散地。峰会期间全网各平台原创、转发报道共计580多篇,总点击量超过1300万次。

  先声夺人:系列微视频节目开启“青岛时间”

  早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3个月前,青岛新闻网就提前谋划,搜集了大量外地盛会报道的成功方案和爆款产品案例,集思广益,召开头脑风暴会,策划了十余款新媒体产品方案。在青岛市网络办的指导下,择优筛选后决定重点打造“我为青岛打Call”和“世界关注青岛时间”两个项目。

  《我为青岛打Call》系列视频节目共制作推出8期,与青岛市外办合作,寻找上合峰会成员国、观察国等在青岛的工作人员,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述外国友人在青岛工作、生活的感受,寄语美丽青岛,展示城市形象,展现国际友谊。这里,有闯荡青岛的印度舞者巴德鲁、有追逐科研梦的“艺术男”叶甫盖尼、有来自蒙古的青岛儿媳布英娜……6月1日起,这组微视频在PC端、移动端等多平台集中发布,立体式传播,点击量达100多万次。

  《世界关注青岛时间》系列视频节目共制作推出7期,这是一组24小时记载青岛时空变化的纪录片,从漆黑的凌晨,到晨曦乍现,再到正午、日暮、深夜……各个时段的代表人物在他们的典型工作场景中忙碌。青岛新闻网记者24小时不间断记录下他们忘我工作和认真生活的场景。

  “在太平山拍摄落日,那天风很大,又遭遇大雾,录制起来比较困难,但是这基本是户外拍摄的常态。风和日丽人虽轻松,但是也不容易出好片子。”青岛新闻网摄影记者说,延时摄影作品就是这么出来的,人和相机一起“钉”在原地,一待就是半天,雷打不动。最终,经历一个多月的辛勤积淀,一部部美轮美奂的精品力作开启了“青岛时间”。

  以新取胜:创意领先频推爆款产品

  创新是新媒体生存和发展的灵魂。面对重要新闻事件,更要抓住时机,创意领先,出奇制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青岛新闻网微信团队突出网络媒体特色,在新媒体产品制作方面保持节奏,亮点频出,10万+的爆款产品不断涌现。

  青岛新闻网小编发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万众瞩目,其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利好资讯尤其受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5月30日,青岛新闻网推送的微信《再过几天,青岛人凭身份证去省内这些景区全免费!附完整名单》应时推出,一天时间点击量超过70万,跟评1200多条,就这一篇优质内容为公众号带来了2000余名粉丝。接着,编辑又立刻跟进了一条《火火火火火!这条70万+微信传爆青岛惠民策,今夏青岛惊艳全世界》,进一步加大对青岛惠民政策的全方位宣传,使得原微信阅读量迅速攀升到85万+。

  峰会举办前夕,青岛新闻网独家策划《上合将至,青岛开晒朋友圈!各个峰会举办城市“回复”亮了……》,这是一款模拟此前上合峰会举办城市与青岛进行跨时空对话的创意产品,采用拟人手法和朋友圈互动的形式,语言生动幽默,富有感染力。这个作品生动介绍了各个上合峰会举办城市的风土人情,又展现了上合峰会“和合共生”的国际友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因为峰会是6月在青岛举办,青岛新闻网给青岛定制了双子座性格,推出《秒变世界网红!这个夏天双子座青岛C位出道,秘密就在……》一文,“白天小仙女,夜晚party queen”“西部很古典,东部超时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时尚俏皮的“我为自己代言”,赢得了网友的热赞热传,平台传播量超过10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结束后,青岛新闻网迅速推出微信产品《一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纪念手册请你查收!小编走心制作,精美瞬间值得珍藏!》。纪念手册电子版一经发布,数十家单位、数百位网友咨询如何获得纸质版纪念手册,有出版单位联系印刷,有档案部门联系收藏,多家单位联系制作自己的纪念分册,青岛新闻网借势为相关单位推出“志愿者篇”“建设者篇”“服务者篇”等分册,形成系列产品。

  以人为本:“用力+ 借力”发挥平台优势

  峰会召开期间,青岛新闻网“用力+借力”,发挥青岛日报集团平台优势,利用20多个峰会注册记者的丰富资源,大刀阔斧开展峰会宣传,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青岛新闻网的原创报道以突出人物报道、讲好青岛故事、反映新闻亮点为特色,注重选题的话题性和网络传播特性。例如《青岛“农民发明家”和他的“上合朋友圈”》《青岛市民雕刻巨幅铜版画 迎接上合峰会》《上合峰会会场巨幅荷花是他画的!梁连生:15天绘就》等,采用文图视频等多媒体呈现方式,增强新闻的立体表现力和网络传播力。

    青岛新闻网记者入驻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昼夜奋战,连续发出现场探访稿件30多篇,共计点击量75万左右,例如《白岩松逐个点赞峰会媒体包里的物件:体现青岛人用心之细》《相约上合 在青岛等你!姜馨田手语视频邀请世界》等,报道鲜活生动,注重趣味性、可读性、亲和力,成为国内外媒体报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的重要权威信源,展现出网络记者过硬的业务素养和坚韧持久的奋战作风。(辛梅、王东升、刘璐嘉: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