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将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可以大大加速突破核心技术的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国之重器,传国之宝也。

  纵观中外历史,核心技术攸关国家、企业的终极竞争力。以核心技术为国之重器,名副其实。

  掌握核心技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国建国之初,发达国家搞了“巴黎统筹委员会”(后来演变为《瓦森纳协定》),禁止将西方的军事、尖端技术、稀有物资等出口给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没有被吓住,反而扬起更大斗志,攻克了“两弹一星”等关键核心技术,中国因此挺进世界大国行列。

  改革开放至今,世界形势相对有利于中国学习和掌握核心技术。但实践表明,在网信领域,核心技术的引进依然受阻。中外合作中,发达国家始终在核心技术的标准、知识产权、技术秘密等方面寸步不让,我们得不到真正的技术。时至当下,形势逼人,我们更要深刻理解、奋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引进高新核心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

  当前,开源软件已经发展成为软件业的主流,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几乎都借助开源软件迅速传播。中国软件企业和软件工作者应当投入这一潮流,并争取更大的话语权甚至某些主导权。开源软件既是开发模式,又是推广模式,它能迅速发展的本身就表明其适应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需求。我国业界接受开源软件可以追溯到1999年,当时的“Linux与中国软件产业研讨会”开启了国产操作系统漫长的发展之路。

  开源软件的源代码开放,有利于中国软件企业和软件工作者的学习和成长,也为软件业实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些年中国软件业发展迅速,开源软件功不可没,但我们还要努力奋进,尤其要加大自主创新。我们看到,华为等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已经从开源软件的“应用者”成长为“参与者”,再到“贡献者”,乃至“引领者”,这是掌握核心技术的有效路径。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堪称自主创新成果的典范。北斗是航天技术与网信技术的融合,其难度远超过单一的航天技术或单一的网信技术。该系统难度大、投入大、周期长等因素使一般企业无力承担,这时,我国的举国体制就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可见在今天,“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依然具有普遍意义。

  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一方面,虽然自主可控的技术不等于技术安全,但不自主可控的技术一定不安全,所以我们应当将自主可控作为达到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强调了自主可控,就可以筛选掉那些不可控的外来技术,从而将市场、人才、资金等资源,更好地应用于突破核心技术,或者用于推广自主的核心技术。在网信领域的立项规划、采购招标、验收总结、应用推广等环节实施包括自主可控评估、质量测评、安全测评等多维度的测评,形成机制、健全制度,长远应对,未雨绸缪,在保障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方面,在促进核心技术突破和推广应用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核心技术方面长期受制于发达国家。几十年来,中国人民为了摆脱落后挨打的局面,奋力突破核心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进入新时代,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引下,中国走上了全面掌握核心技术的新征程。今天,没有什么艰难险阻可以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我们一定能结束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历史,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