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与融媒体中心的精准对接,取得了明显成效。”说起前不久刚刚开展的一次“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河北省辛集市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说,“同一条信息,在广播、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和微信上多元传播,优化了执行环境,营造了执行攻坚的声势和氛围,被执行人纷纷主动履行义务。”

  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融媒体中心”,就是去年8月成立的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成立融媒体中心,目的是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桥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由‘相加’到‘相融’。”辛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乔紫超说。

  今年8月,出席河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的代表到辛集市融媒体中心观摩。记者高琳哲 摄

  整合资源,从“相加”到“相融”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新平台的兴起,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和舆论生成的方式,成为影响社会舆论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全国目前有县级微信公众平台7019个、县级新闻网站2302个、县级微博账号4587个、县级新闻客户端677个。在河北,截至2017年年底,仅互联网网站就多达21.9万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高度重视,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在加速融合方面高潮迭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河北省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持系统布局,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构建集宣传报道、信息发布、便民服务为一体的融合传播平台,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省委宣传部把“推动县域媒体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统筹部署、重点推进。

  在辛集市,仅政务微信公众号就有30多家,加上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如何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新闻信息的生产、传播和服务能力,成为辛集市委宣传部考虑的重点。“我们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乔紫超说。

  创办于2015年的“辛集发布”,是辛集市委、市政府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凭借“实用”“管用”等特点,深受当地群众追捧。

  “以前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从写信到打投诉电话,很多时候,要么石沉大海,要么推三阻四。”某银行员工老李说,2017年供暖开始后,他发现家里暖气不热,想起“辛集发布”开通了“直通书记”栏目,便尝试着留了言。没想到第二天,辛集市委书记邸义就来到他家,了解供暖情况,并现场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目前,“辛集发布”的关注人数超过32万,相当于辛集全市人口总数的一半。

  其实,和很多政务公众号一样,“辛集发布”初创时也曾遭遇内容僵化、关注者寥寥的困境。“群众对你的关注不够,是因为你不够贴近群众。”乔紫超说,“要用老百姓的话,说群众关心的事儿,政府部门要做到真听、真回应。”

  重新定位后的“辛集发布”影响力迅速提升。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其影响力多次在全省11+3政务微信排名中位居第一。

  去年8月,“辛集发布”推送了一篇题为《辛集高铁站前广场雕塑征求大家意见》的稿件,很快就引起网民热议。留言中,不少网友表示不支持建雕塑,希望政府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多建公用设施。辛集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决定取消雕塑项目,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建公厕、搞绿化。

  数据显示,仅在12小时之内,就有超过6万人浏览了这条信息,有640人进行了留言。

  如今,“辛集发布”已成为辛集市融媒体中心重点打造的平台之一。“我们着眼于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大宣传大新闻格局,对原有的报、台、网等7个媒体平台进行整合,打造统一管理、协同合作、立体多样的融媒体中心平台,实现了机构整合、资源共享,成效非常明显。”乔紫超说。

  理顺机制,放大宣传效应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设有“六部一办”,即新闻策划部、新闻采访部、对上新闻部、互联网新闻部、网络管理部、时讯编辑部和办公室,在选题共享、联动策划、深度挖掘、融媒采集、多点发布、多轮传播等方面进行探索,建立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历史资料、成品稿件等6大多媒体数据库,实现了广播、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共享。同时,坚持本地媒体与上级媒体相融、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相融,成立了有39家自媒体组成的“自媒体联盟”,并通过“宣传+信访”“宣传+政务”等方式,先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一千多件。

  “融合发展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创新驱动是根本动力。”乔紫超表示,“要在理念、内容、载体、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催生更深入的创新,推动融合发展从‘我就是我、你就是你’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并最终走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实现媒体融合真正从相加迈向相融。”

  县级媒体融合的“辛集模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今年8月7日,河北省在辛集市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求坚持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移动优先、触角延伸,强力推进四融合,即部门融合、平台融合、纵向融合、融媒体中心建设与政务部门“放管服”改革有机融合,以“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工作机制狠抓落实,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突破,助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日,河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在辛集市召开。记者 高琳哲 摄

  “融媒体中心的建成运行,打造了县级媒体新‘龙头’。”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阳说,巨鹿、柏乡、威县等县市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媒体平台优势互补、共融共同,有效放大了宣传效应,“助推了中心重点工作的开展,搭建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凝聚了满满的正能量。”

  根植用户,注重用户体验

  据了解,将县广播电视台、县委政府开办的网站、内部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是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比较普遍的做法。在有些地方,省级媒体也参与其中,利用自己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进行合作共建。通过组织架构、生成流程、体制机制、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与多重保障,并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着力构建内容丰富、载体多样、覆盖广泛、受众清晰的现代传播体系,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提升宣传效率和实效。邢台市的巨鹿县和柏乡县对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县广播电视台、编辑部等力量进行整合,成立融媒体中心,打破了号令不一、各自为战的传统格局;威县建立融媒体管理运行策划机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每半月召集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人员召开融媒体宣传调度会,统筹策划安排各媒体宣传报道工作。“统一策划,分路采编,移动优先,多端发布,理顺了机制,提高了效率。”戎阳说。

  巨鹿、柏乡两个县的融媒体中心成立后,陆续推出“双创双服”“舌尖上的柏乡”等栏目,用好用活网言网语,宣传方针政策,同时,帮助群众免费发布招聘求职等信息,大大提升了媒体的关注度。

  在衡水市武强县,县电视台立足现有资源,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方面大胆尝试,组建融媒体中心,将传统媒体的采编力量纳入到平台建设中,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网站等端口根据自身特点对源素材进行整理加工,使党媒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事关整个媒体融合建设的大盘。相关专家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最应该着力的是媒体运行体制机制的改革,而不只是硬件的改造。有县级报纸和县级电视台的县市,可以由市场化能力较强的媒体来整合能力弱的媒体,在此基础上构建当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只有县级电视台的县市,可以以当地的县级电视台为主体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发展的规律是越来越向下沉,越来越根植于用户,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符合这个规律,要以用户为中心。”专家提醒说,“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更加关心用户所聚焦的话题,更加注重用户的感受和体验。引起共鸣,才能起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网络支撑能力切实增强。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网民数量达到4183万人,普及率攀升至56%,超过全国55.8%的平均水平。其中,移动网民达到4058万人,占全省网民的97%。随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态势。9月3日,河北省涉县、馆陶县、成安县等县区开始组建融媒体中心。据了解,河北省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关于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做大做强舆论引导新阵地,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确保县级融媒体建设任务在河北落地落实、开花结果。(记者 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