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天地通讯、类脑计算、AR/VR/MR、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机等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势头向好,产业应用稳步推进。我国多措并举发展天地通讯技术,未来可实现信息无缝传输,将改善用户上网体验,利于生产、救援的开展,为深空探测打下良好基础。

  科学规划 助力天地通讯技术发展

  根据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我国将实施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突破全月球到达、高数据率通信、高精度导航定位、月球资源开发等关键技术。

  根据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我国将合理规划利用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加快空间互联网部署,研制新型通信卫星和应用终端,探索建设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研究平流层通信等高空覆盖新方式。

  成功发射 加快实现信息无缝传输

  2018年5月,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这是世界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通信卫星,将为2018年底择机实施的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提供地月间的中继通信。2018年上半年,我国全面启动了“鸿雁星座”工程建设,该项目由300余颗低轨道小卫星及全球数据业务处理中心组成,可实现全天候、全时段以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双向通信能力,为用户提供全球无缝覆盖的数据通信和综合信息服务。“鸿雁星座”未来将在5G 物联网、移动广播、导航天基增强等场景中,提供移动通信保障与宽带通信服务。

  广泛应用 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我国发展天地通讯推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自主卫星定位、卫星通信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加快空间技术与其他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上市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其中,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开始各自探索。

  我国发展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天地通讯,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有利于我国抢占国际高科技制高点,为开发太空资源和实现深空探测打下良好基础,也有助于边远山区、荒漠和海洋等生产活动的顺利展开;二是实现应急通信,可以在地震、水灾等破坏地面通信的情况下快速实现通信,有助于提升救援效率;三是可以有效解决飞机和高铁等交通工具的上网问题,改善用户的上网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