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天地通讯、类脑计算、AR/VR/MR、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机等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势头向好,产业应用稳步推进。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不断渗透各个工业应用场景,不断塑造企业发展新模式,催生工业经济新业态。

  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 产业链正在形成

  2018年上半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上云进程加快,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国内企业上云形成全国铺开态势。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产业链正在形成。

  在产业链上游,信息技术企业通过提供基础云计算资源能力、数据管理及数据分析能力为平台构建提供支撑。在产业链中游,制造业企业、装备制造业和ICT及软件服务商共同构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主体。在产业链下游,行业用户和第三方开发者基于自身行业经验和开发设计能力开展应用创新,服务于不同工业领域。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不断渗透各个工业应用场景,在工业生产工艺优化、企业运营管理决策优化、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都初步形成应用价值。

  工业互联网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催生工业经济新业态

  工业与互联网融合旨在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以云计算、大数据辅助工业企业创新其研发、生产、运营、营销、服务和管理方式,变革传统工业生产运营方式,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当前,工业云计算服务、工业大数据服务已成为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的主要支撑手段,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工业设计、虚拟装配、精准营销配送、精准广告推送等模式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新趋势,不断塑造企业发展新模式,催生工业经济新业态。

  我国工业互联网也存在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一是安全问题,需要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打造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二是标准问题,需要制定国家标准,并积极参与国际相关标准制定。三是普及问题,需要面向制造业企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培训,推广工业互联网成功案例,提升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引导工业企业上云,加快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