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陕西证监局、陕西保监局、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协办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成功举行,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旨在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

  此次活动相关机构将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弘扬金融正能量,充分发挥各金融新媒体平台的作用,与“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形成联动,开展网络金融宣传活动,唱响金融好声音,汇聚网上金融正能量,用充沛的正能量挤压负能量的生存空间。

  二是开展金融素养教育,明确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广泛发动各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和主流网站,重视低净值人群,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开展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以网络空间为平台,开设“金融知识微课堂”,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三是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和风险提示,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小微企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运用保险管理风险的意识。同时,针对保险消费者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保险热点、焦点、疑点问题,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及时提示风险,提高保险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开展“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探索制定“金融好网民”行为指南,发布“金融好网民”倡议,传播“金融好网民”理念,开展“金融好网民”典型案例征集,做好线上线下分享展示。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讲诚信、守底线,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以及校园贷、现金贷等现象,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净化金融生态环境。

  五是引导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其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联合相关高校在9月开学季发布“自觉抵制‘校园贷’、‘现金贷’倡议”,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向学生推送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典型案例。

  六是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结合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及相关违法违规金融广告,进行正向的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帮助金融消费者提高防范和应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重点是非法金融活动的基本特征、常见手法、社会危害及救济途径以及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常见的非法金融广告行为、识别方法等。

  活动期间,陕西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中国银联陕西分公司、陕西省各支付机构、各征信机构、陕西省各地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陕西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将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相关活动。(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