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云南省电子政务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共同举办云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列讲座(第二讲)。该系列讲座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帮助云南省各地各部门信息化工作相关负责同志提高认识、更新知识、开拓视野,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学网、用网、懂网、管网”能力,切实提高服务和融入国家强国战略能力。本次讲座特邀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策与法规专业博士生导师王四新教授主讲,王教授长期关注传媒法领域、互联网治理方面的前沿问题。

  讲座从我国互联网治理的起源开讲,深入浅出阐述了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外延,并结合全国以及云南实际,介绍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网信工作的重点。讲座重点阐述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信息技术革命及其产业化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因地制宜结合云南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以信息产业为重点的8大重点产业,“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养生目的地”3张牌,分析了云南省以能源、区位优势作为承载能力和潜力,转化为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竞争力等战略选择,为云南省网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启发。同时,讲座还结合新业态、新媒体发展与管理,新兴媒体与扶贫工作结合等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参训人员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工作信心受到了鼓舞,达到了培训预期目的。

  另悉,本次讲座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依托省级视频会议系统在昆明市设立主会场,云南省16个州市并试点延伸至文山州、楚雄州所属县设立视频分会场的方式进行。省级各有关单位、各州市和省直各相关单位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300余人参训。(云南网信办供稿 作者: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