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义乌市公安机关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构建了一个集咨询、查询、预约、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一网受理、一次办成。龚献明摄 (人民图片)

    从朝霞满天到夜幕低垂,北京市的警务人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帮外国旅客读懂北京地图,维护孩子们上学路上的交通秩序,手把手指导市民解决生活难题……他们的身影,被记录在了新版“网上北京市公安局”电脑端的首页视频中。8月27日,“网上北京市公安局”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可办理的服务事项达120项,包括出入境、人口、治安、交管等公共服务;平台新推出了76项服务功能,优化了原有的7项网上办理事项。

    从“大厅办”到“网上办”

  “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分为电脑版和手机版。电脑版主页以北京市公安局宣传视频为动态背景,下设有信息发布、警务公开、网上办事、警民互动4个一级栏目。手机版APP“北京警务”设有业务办理、办事指南、服务查询、建议咨询、新闻信息5个一级栏目,并在平台界面置顶最新的警务动态,同时嵌入“平安北京”微博接口。此外,用户通过“平安北京”微信公众号也可进入“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平台办理业务。

  在“网上办事”的次级栏目“我要办”中,居民可办理出入境、户政、治安、禁毒、交管、监管、网安、消防8项业务。企业通过“治安业务”模块,可以将信息推送至公安机关公章刻制备案信息系统,一天内就能完成公章办理;群众可以在“户政业务”模块中,申请“证件、证明邮寄”速递到家服务,实现业务办理足不出户;外国人的签证、停留证件、居留许可也可以在“出入境业务”模块办理。“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平台的推出,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推进了公安机关公共服务事项由“大厅办”向“网上办”“掌上办”的拓展。

  据介绍,北京市公安局对原有民生服务平台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整合优化,把原来分散的一些平台,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实现“一点登录,一网通办”。

  “能上尽上,全程在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物研究院新媒体实验室官方微博在“平安北京”微博评论处这样称赞道。

    让百姓省心又惊喜

  随着最后一步“提交”按钮的点击,北京市海淀区的宋女士成功提交了“出入境业务”预申请受理。“过几天我要去香港出差,正愁着没时间去办签证。听说申请受理通过之后,还能预约快递员上门揽取证件,这下可不用我来回跑了。”宋女士高兴地说。

  “我想查查哪个派出所离我们家最近,没想到像这种小问题,在平台上也能找到答案。”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栾先生说,这一切都是“电子地图”的功劳。据了解,“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将北京市350余个派出所和425个交管服务场所以及82个出入境证件办理网点都在电子地图上作了标记。在具体到某个地点的同时,还提供了地址、简介和联系方式。

  省心的同时,“网上北京市公安局”还给用户准备了“惊喜”。

  “警察博物馆”专题栏目以其趣味性、新颖性,吸引了不少人。作为全国首个网上警察博物馆精品专题,该页面设有“走进展馆”“展馆典藏”“研究成果”等栏目。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浏览展馆内的枪支、警衔、老式消防车等各类展品。用户也可以网上预约,实地参观北京警察博物馆。

  “以前我都不知道还有‘警察博物馆’,有时间的话,我还想去线下的博物馆参观一下。”北京市的吴女士向本报感言,“警察博物馆”为大众提供了走近警察、了解警察的机会,传达了警察为人民服务、护百姓安全的心意。

  “‘互联网+公安’平台的应用与推广,将推动公安部门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民众的方式与渠道。”湖南大学电子政务专家邬彬这样告诉笔者。

    “互联网+”助群众安心

  在“互联网+公安”的发展模式下,全国已经有了多种便民、利民的模式。

  辽宁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依托公安互联网平台,建立“安全隐患大家纠”活动数据平台,对群众提供的安全隐患线索进行梳理,形成“互联网+查患治患”模式。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推出远程定责中心,由民警通过互联网和当事人沟通,识别现场照片,在线定责,这种“互联网+事故处理”的模式大大缩短了事故处理的时间。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公安建设“智慧新警务”,成立“公安科技实战应用实验室”,探索“智能视频”在社会管控、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应用。

  专家表示,“互联网+公安”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展开公共服务和公民监督,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便捷度,降低了企业和民众的办事成本,增强了民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感。

  “一网通享、一网通办、整体协作的无缝隙公共服务将成为‘互联网+公安’未来发展目标。”邬彬说道。

  为民服务没有止境。“网上北京市公安局”还推出了满意度调查问卷,向社会各界征集成长良方。北京市公安局和其他各地公安部门都将以互联网的大发展为契机,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让公安部门的具体工作与民心“联网”,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李贞 高虹 水蓝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