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观众在展会上体验老地图、老重庆MR项目。记者 陈圆圆 摄

  “刷脸”过检秒入场馆、机器人1分钟调制冰茶、戴上MR(混合现实)眼镜“畅游”老重庆的街巷……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现场,一批前沿科技产品纷纷登台亮相,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科技范。

  启动前,车辆人脸识别车主身份,并提醒系好安全带;行驶途中,司机打了个哈欠、拿起手机准备拨打电话或低头玩手机,车辆立刻语音提醒:注意安全。这样的出行是不是既安全又炫酷?在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展区,ADAS智能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吸引不少观众驻足。“长时间开车容易疲劳,这套系统可自动识别驾驶员的疲劳状态或其他危险驾驶行为,并进行语音提醒,很实用。”前来观展的张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表示,有机会也要来一套这样聪明的设备,享受智慧交通的便利。

  “ADAS智能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由我们独立自主开发,在适应中国各种复杂路况中不断升级,目前已经是第四代。”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驾驶辅助预警产品由摄像头、红外灯和图像处理单元组成,通过检测人脸表情特征和方向盘操作特征,辅以本地预警与后台远程监控功能,综合实时识别监视驾驶员的状态,检测精度大于95%,目前该产品已通过整车企业进入前装市场,并通过与“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出行公司等合作拓展汽车后市场需求。

  科技还给观众带来了更多炫酷的体验。“未来报亭”里,写稿机器人半秒钟就能写一篇稿,几分钟就生成一张报纸;“嘻哈调音台”,随机挑几张照片,就能唱出一首Rap;“千人千面”,通过腾讯的人脸识别,观众转动脑袋就可实现川剧绝学变脸……

  “一个眼神,秒懂涂色”。在《千里江山图》前,观众只要对准画作转动眼珠,目之所及,原本灰蒙蒙的图画就重新恢复一片青绿。这是腾讯推出的首批眼动追踪技术系列功能游戏。游戏通过识别用户的眼球移动位置,感应触发游戏内的操作按钮,与大屏幕的操作光影实现实时同步。除了《千里江山图》,《步辇图》《瑞鹤图》等一批国宝级画作都将被制作成眼动追踪游戏,用户可近距离观摩国宝,在互动中探索流传千年的艺术。

  对着翻译机说句话,屏幕上立刻出现了相对应的中英文,无论普通话还是重庆方言,它都能听得懂,还能根据观众说话的节奏自动分句、分段,这就是科大讯飞展区上的一款新型翻译机——讯飞翻译机2.0。这款翻译机不仅实现了中文与30多种语言即时互译,还有一项绝技,那就是方言识别,不仅可实时翻译粤语、东北话、四川话等中文方言,还增加了加拿大英语、英式英语等不同口音的英文识别。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翻译机之所以如此智能,得益于神经网络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离线翻译以及四麦克风阵列等多项全球领先研究成果的应用。正因如此,讯飞翻译机2.0入选了本届智博会“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

  “展会上见识了很多高科技产品,就像上了一堂科学课。”前来观展的小学生尤悠说。她的父亲尤先生感叹:“一些几年前听说的科技概念,现在已经逐步应用到生活中,科技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记者 李坚 陈圆圆)

(原标题:智能出行、即时翻译、MR技术……一批前沿科技产品亮相智博会上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