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积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促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发展红利普惠共享,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总结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趋势。网信中国带您一起了解《新特征、新趋势:技术创新,互联网助力网络强国战略》。

  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愈加受到重视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8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升级步伐,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固定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域名系统、云服务平台、内容分发网络、政府网站、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IPv6改造,对强化IPv6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互联网应用技术商业化进程快速推进

  2018年上半年,我国人工智能政策不断落地,技术应用商业化进程加快,算法的日益精进,语音技术与计算机识别技术的落地已经初见成效,而以AI芯片、人工智能开源平台为代表的基础建设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数量已达456家,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规模。

  2018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试行)》,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规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这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真实交通环境中进行充分的测试,全面验证自动驾驶功能。

  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

  2018年3月,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我国在互联网、信息设备制造、信息传输、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网信企业,有效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强政策引导,促进网信企业规范发展,通过推动网信事业和资本市场协同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促进网信和证券监管工作联动,规范和促进网信企业创新发展,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