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届重庆智慧旅游发展研讨会在江北区召开,来自业界的多位专家、旅游企业及重庆市各区县旅发委(局)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美丽山水·‘智’在旅游”。

  “聚资聚智”重庆旅游发展

  如今,智慧旅游的应用已深入到旅游体验、管理、服务、营销等各个环节,“互联网+旅游”不断提升着游客的智能化体验。

  重庆智慧旅游发展研讨会由重庆市旅发委指导,江北区政府、重庆日报、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日报全媒体营销中心、江北区旅游局、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研讨会以“美丽山水·‘智’在旅游”为主题,旨在为智博会呈现更多的旅游元素,深度分析重庆智慧旅游发展需求、分享国内外先进成果和经验、推介行业产品和资源,为重庆旅游行业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和资源对接平台,助力重庆智慧旅游发展。

  研讨会邀请了国内智慧旅游行业专家、国内智慧旅游优秀景区代表、国内智慧旅游服务企业代表及重庆市各区县旅发委(局)代表共200余人。其中,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作了题为《中国智慧旅游赋能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作了题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智慧旅游再出发》的主旨演讲,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经济实验室负责人何琼峰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智慧旅游如何发展》的主旨演讲等。

  挂牌成立重庆智慧旅游研究院

  除了“聚智”,研讨会上,重庆日报与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还充分发挥高校和媒体的优势,联合挂牌成立重庆智慧旅游研究院。

  该研究院旨在梳理前沿智慧旅游信息,整合优质智慧旅游资源,精准对接需求,一站式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为重庆智慧旅游发展提供常态化的信息、智力、平台、资源等支持。

  具体内容包括:在信息梳理与发布方面,建立专家资源库、产品资源库等,以及建立信息发布渠道,如专题网页、微信公众号、品牌专报。在行业培训方面,开设“智慧旅游”相关资质考试培训,引进高品质的“智慧旅游”相关培训活动,定期举办“智慧旅游”主题巡回沙龙进区县、企业、景区等。

  在智库支持方面,为政府、景区的智慧旅游建设提供“一站式”的智库支持,包括知识普及、调研规划、人才引进、资源对接等。

  在平台搭建方面,将打造一个西部领先的“智慧旅游”教研中心和实训基地;立足重庆需求,搭建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旅游”产品资源展示对接平台;自主打造一个中国西部乃至国家级的“智慧旅游”高端品牌论坛;对接国家资源,在重庆落地一系列智慧旅游相关的品牌活动。

  旅次方、山城通APP首秀

  研讨会上,重庆市智慧旅游最新成果——旅次方、山城通APP进行首秀,助推重庆智慧旅游建设。

  旅次方由重庆旅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报大数据研究院、重庆南地科技公司共同打造,以“专注数据,用心服务”为宗旨,致力打造全国一流旅游大数据平台,为政府、旅游企业提供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规划的有效解决方案。

  旅次方包含旅游大数据智慧营销管理平台和实景三维辅助规划决策系统平台两大平台。旅游大数据智慧营销管理平台提供营销策划支持、游客多维画像、广告精准投放、投资效果评估、精准游客消费分析等;实景三维辅助规划决策系统平台提供景区实景设施规划、景区厘米级多维测量、景区三维动态调规、景区可视域分析等。

  山城通APP由重庆市旅发委委托银联商务重庆分公司打造,是一个全域旅游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集预订、验证、消费、优惠、服务等功能,可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智慧旅游服务。

  据悉,山城通APP还将亮相本届智博会,参会参展嘉宾现场扫码下载,可享“1分钱游重庆”(限国有A级景区)的优惠。(记者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