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井冈山,猎猎军旗展。近日,“寻访小平小道见证改革巨变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在八百里井冈山之巅圆满落幕。

  一周时间里,来自40多家媒体的记者编辑,沿着改革开放的足迹,从小平小道出发,走遍了南昌、鹰潭、赣州和吉安等地,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发生的可喜巨变。

  顶着烈日骄阳,网媒记者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感受革命老区的红色传统和改革创新。在小平小道,这条看似不起眼的小道,正是邓小平同志当年下放南昌时,每天从住处到工厂的一条路。在这条道上行走的一千多个日夜里,邓小平苦苦思索中国该往何处去?重温这段历史,让网媒记者对本次意义如此重大的活动有了更深层次地思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西要如何生动地实践这一目标?带着这些思考,不少网媒记者在参观江中药谷、江铃新能源、南昌VR产业基地和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后找到了答案。来自央广网的记者李澎在文中写道:“迈入信息时代,社会生产模式、人们的生活方式都在经历深刻的变化,智慧城市是近年来的新词,鹰潭正插上移动物联网技术的神奇翅膀,成为中国的物联网核心基地。”

  在江西寻乌,网媒记者感受到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动实践。“寻乌是稀土的富矿,因上个世纪的大开发导致水土严重流失,生态问题突出。为了吸取教训,现在寻乌的稀土矿都保护起来,不搞开发,同时把废弃的矿山都复绿。”寻乌当地挖了金山还青山的做法,让一众网媒记者点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瑞金,来自全国的网媒编辑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同时也为村庄大变样感到由衷地高兴。被誉为赣闽边境红色第一村的瑞金黄沙村华屋,受到了很多网媒记者的关注。这里的村民朴素而热情,在条件艰苦的山区,用双手努力建设家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他们乐观积极地生活态度深深地打动了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

  而在井冈山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让人尤为欣喜的是,这里的村庄正成为改革开放40年中,率先脱贫奔小康的地方。神山村的黄桃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大井林场旅游+扶贫带领村民致富有道、九丰现代化农业欣欣向荣......井冈山人民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强烈愿望,让人深受触动!

  一幕幕场景,一声声惊叹,让网媒记者一路走来收获颇丰、心情愉悦。他们忘记了头顶上的炎热酷暑,忽略了泥泞难行的乡间小道,用一场场直播、一幅幅图片、将最热烈地情感、最真实地感受倾注笔端,真实地描绘了江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洞察了江西绿色发展带来的强大驱动。创作了制作精良、饱含深情的作品。

  截至8月21日,本次网络主题活动新闻原创稿件近150条,转载3000余篇,阅读点击量突破1.2亿次。(记者 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