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7月榜》。评估结果显示,地方新闻网站生态评估总体良好,三分之一网站等级达优,融媒体宣导地方特色;主要商业网站生态进步明显,议题设置、创新传播情况良好成效凸显,但平台监管自律意识仍需加强。

  地方新闻网站媒介技术运用更趋多元化。31家地方新闻网站评估总分均值为88.9,上升0.8%,总体表现良好。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指数与用户管理指数环比分别上升6.3%、0.2%,其中有11家网站生态表现为优,20家表现良好。网站排名波动较大,广西新闻网、天津网排名上升较快,得益于积极运用H5、短视频、直播、VR、漫画图解等呈现新形式,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

  内容安全保障指数较上月略有下滑,“江西大江网”“多彩贵州网”“东北网”等频道页首屏部分内容存在低俗负面信息。“内蒙古新闻网”“宁夏新闻网”因信息导向及用户管理指数下降明显,跌出前十,排名下滑较多。中国吉林网信息导向、用户管理及内容安全保障三项指标明显下滑,导致排名下滑较多。

  商业网站创新传播成效凸显,平台内部监管自律意识亟待加强。6家商业网站7月评估等级均为良好,总评分环比上升1.9%,信息生产与创新传播指数、用户管理指数也分别提高1.3%、1.6%。腾讯、百度、新浪在转载中央媒体时政新闻、社评时论方面主动积极,信息导向能力优异,总分排名分列前三。

  但信息导向指数、响应度指数、内容安全保障指数环比均有下降,下滑幅度分别为8.3%、2.5%、1%。凤凰、网易、搜狐三大网站要闻区存在发布负面导向、标题噱头的社会新闻,以及低俗营销广告行为,部分商业网站“文化”板块存在内容低俗色情现象。搜狐、新浪网新闻评论区存在少量低俗评论。

  总体来看,7月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两类网站内容生态定位特点鲜明,有效放大自身生态优势,传播时政民生;二是地方网站结合区域特色丰富栏目设置,展现民风民俗政通人和新气象。

  两类网站生态治理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对转载新闻质量的把控,应规范信源、标明出处,特别要避免转载自媒体平台的不合规稿源;二是用户管理与响应度仍为生态治理共性短板,各类网站需继续完善投诉渠道,提升外部机构信息共享联络畅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