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组织开展“回眸四十年·我的家”图片故事征集活动。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委网信办、昆明市委网信办主办,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昆明信息港承办,面向昆滇网友征集反映40年来家庭、娱乐、个人发展、衣食住行变化的作品,多角度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昆明的发展变化,积极营造团结奋进的网上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共累计收到64组投稿作品,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讲述了百姓生活的变迁及改革开放历程中难忘的瞬间,画面精美、内容详实的作品引发了网友们的共鸣,同时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讨论。

  活动征稿启动以来,云南省委网信办联合昆明信息港,通过彩龙社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适时发布活动征稿启事,引导网友参与投稿。期间,从投稿作品中甄选了一系列反映昆明城市发展、市民生活变化的图文故事进行推送,引发广大网民的共鸣和互动。其中,网友“肖陪”反映交通工具迭代的作品《交通工具的迭代更新》、网友“荷塘那荷花”反映昆明机场变迁的《昆明巫家坝机场》、网友“张家翰”记录昆明地标变化的《改革开放40年昆明的变化》、网友“特克里”的《用相机,记录我在昆明的这些年》以及网友“茗门之后”的《照片,是时间的标本》等投稿作品,在网络中引起了较好的反响,也吸引了不少网友在帖文内讨论。在彩龙社区开展的“跟楼|用新老地标照片 见证春城的岁月变迁”活动中,面向网友征集新老地标的照片,共收到反映昆明发展的照片近百幅,跟楼回复的方式也提高了网友的参与度和互动性。

  活动期间,还结合网友发布的优质贴文,前后推出了“四十年家的变化”专栏,“回眸四十年·我的家”图片故事网上展馆,陆续推送了《呼啸着,昆明变身现代之城》《回眸四十年 | 我,五年,专注拍昆明》《东风广场的故事从25年前说起》等三期专栏,通过专题专栏形式集中呈现出反映普通市民生活变迁的图片故事,透过投稿网友家庭相册的视角折射出时代变迁,进一步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与伟大成就。下一步,云南省委网信办还将继续做好“回眸四十年·我的家”图片故事征集活动,从地域、家庭、生活等视角引导网民参与投稿,多角度反映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云南网信办供稿 作者: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