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杭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安全可靠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石,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目前,杭州市互联网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的主要动力、优化城市治理的重要手段、保障网络安全的有力支撑。截至2018年一季度,全市数字经济连续十三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占GDP比重25%以上,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在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综合评价中,杭州继续以144.0的高分稳居榜首。“互联网+”指数在全国351个城市中排名第五,两化融合发展指数94.8,领跑全省、位居全国前列。

  一、强化顶层设计,发展和安全有机结合。坚持把发展和安全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信息安全产业作为发展互联网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信息安全防护能力的重要基础。制订数字经济总体规划,颁布全国首部《智慧经济促进条例》,把信息安全产业列入数字经济支柱产业,建立了统计、考核、法律、人才、政策等5大制度保障体系,制定出台了人才新政,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2017年,杭州市信息安全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27.2%,推动网络安全、入侵检测、身份验证、可信计算、数据安全等一大批网络和信息安全产品实现产业化,努力实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二、培育骨干企业,打造先进产业集群。牢牢把握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契机,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研发,到硬件设备、软件开发,再到系统集成、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在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各个关键节点上,培育了一批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形成了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为龙头,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为中坚,“双创”为支撑的雁形企业群。163家上市企业中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占据半壁江山,92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几乎全部来自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共生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集群。

  三、致力自主可控,大力加强技术创新。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集聚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要素,开展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建立一批产业创新联盟、技术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形成若干个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区域创新中心,攻克一批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安全关键共性技术。阿里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和云盾云安全系统成功支撑“双十一”交易,世界领先;中控SupOS工业操作系统,实现管控一体化交互,打破国外对工业操作系统的垄断局面;新华三积极参与“风云四号”“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保障国家关键航天任务的成功完成;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内生安全以及拟态主动防御理论研究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防御体系建设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转变。

  四、优化区域布局,夯实产业平台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加快“两廊一湾”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由点到面、整体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围绕打造世界“互联网+”科创高地目标,加快之江实验室建设,打造新经济发动机,成为省委、省政府赋予杭州既能干,又应该干,而且能干成的一件大事。高新(滨江)区积极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全国智慧产业集聚区、全省数字经济引擎区,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全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通过“三镇三谷”为重点的特色小镇建设,以梦想小镇、云栖小镇为示范,围绕创新创业和云产业布局,掀起全省小镇建设高潮。临安云安小镇定位发展网络和信息安全产业,杭州市信息安全产业园成为浙江首家、全国第四家挂牌的信息安全产业园区。

  五、突出创新应用,打造产业发展生态。始终把构建产业生态圈作为推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场景应用开放作为打造互联网产业生态的关键环节。成立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工业、交通、医疗、旅游、城管等各领域最大限度开放应用场景,通过建立试错、容错、纠错机制,让整个杭州成为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开展城市“数据大脑”、工业ET大脑建设,打造移动支付之城;成功举办云栖大会、2050大会、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等专业性大会,提升了杭州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在杭州优异的环境下,培育了一批以安恒信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与网络安全企业,使之成为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内外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产品供应商和服务商。

  下一步,杭州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敏锐抓住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域为目标,打造以互联网经济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经济示范区,争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引领者、排头兵、示范者。(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