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0秒刷新一次脱贫和新增贫困信息,720度全景地图直观掌握深度贫困乡镇状况……8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扶贫办获悉,由该办开发的重庆扶贫云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将在智博会上向市民展示。

  重庆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扶贫云是以现有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对接工商、民政等16个行业部门数据的扶贫工作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能够有效完成数据统计分析和自动比对,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出自动预警,实现对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云利用大数据画像技术,对每一位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劳动能力、收入状况、生产生活条件进行精准画像,智能匹配政策资源。

  重庆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将扶贫云的上述优势进行了演示。“例如,我们点开石柱中益乡,找到贫困户陈锡江,该名贫困户有上百项指标信息,包括家中有1名在校生,1人患有长期慢性病,1人无劳动力等。通过大数据建模深挖数据指标关联,就能精准画像分析出他‘有劳动能力’‘增收难’的特点,系统自动匹配《关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当地务工信息等,并精准推荐给其帮扶干部。”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目前,重庆扶贫云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到今年10月将正式上线。(记者 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