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5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基础上,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程序,在物流节点城市推广行业持续落实工商登记“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审批,引导电子商务平台逐步实现商品定价与快递服务定价相分离,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实施意见》分为七部分,包括制度创新、统筹规划、规范运营、服务创新、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绿色发展、组织实施,共22条内容。《实施意见》提出了“突出制度创新,优化协同发展的政策环境”等六项任务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6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通过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和深化应用,促进全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快速协同发展。

    制度创新 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程序,在物流节点城市推广行业审批,继续贯彻落实住所(经营场所)工商登记“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政策。加快推进快递物流领域商事制度改革,简化行业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完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许可备案事项网上统一办理。改革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价格监管方式。引导电子商务平台逐步实现商品定价与快递服务定价相分离,促进快递企业发展面向消费者的增值服务。

  创新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方式。明确智能快件(信包)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城镇新建小区和旧城改造要将智能快件(信包)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作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为专业化、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的快递末端网点提供用地保障等配套政策。

  健全数据共享制度。在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与快递物流企业之间开展数据交换共享,实现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供需精准对接,提升电子商务快递配送效率。鼓励建设智慧物流云服务平台,通过物流末端网点备案电子地图系统、物流末端网点收投终端系统、数据信息采集交换系统、快递车辆GPS系统、收寄验视信息监管系统及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衔接用户、电子商务、物流等各环节,实现多方信息汇总共享,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供需信息实时共享和智能匹配。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数据保护和开放共享监管措施,完善寄递业实名收寄制度。建立数据中断等风险评估、提前通知和事先报告制度。

  健全协同共治管理模式。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出台行业自律公约,鼓励签署自律承诺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引导电子商务、物流和快递等平台型企业健全平台服务协议、交易规则和信用评价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建立快递物流企业诚信体系,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鼓励开放数据、技术等资源,赋能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实现行业间、企业间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推进跨境运输车辆牌证互认

  规范配送车辆运营管理。制定物流配送车辆分类管理机制,鼓励各地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统一标识管理,加强对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规范快递服务车辆运营管理,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符合快递行业特点和发展的保险险种,支持快递企业为快递服务车辆统一购买交通意外险。引导企业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推动配送车辆标准化、厢式化。支持快递企业依法使用符合国家(行业)标准,且已办理注册登记的非机动车收投快件。

  便利配送车辆通行。各州、市要制定出台城市配送车辆标识管理办法、配送车型标准和通行管理政策,对按要求喷涂统一专用标识的城区快递运输车辆放宽通行限制,给予通行便利。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和畅通的情况下,在有停车作业需求的城市道路、街区合适位置,增加配送车辆临时停靠点,根据不同路段确定允许临时停车时段、时长、车辆类型,并完善有关交通标志。举行大型展会、重大活动或“双十一”等快递旺季期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从事快递服务的车辆提供通行便利。推动各地完善商业区、居住区、高等院校等区域停靠、装卸、充电等设施,推广分时停车、错时停车,进一步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明确推动签署中缅双边、中老泰三边汽车运输协定,推进跨境运输车辆牌证互认,提高跨境运输服务保障水平。推进建设国际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与信息系统,为从事跨境运输的快递物流车辆办理出入境手续和提供通行便利。大力推动建立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支撑体系,充分利用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网站、中国南亚自由贸易商务门户网站等平台,推动我国和南亚东南亚各国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协同发展,提升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能力。

  此外,针对农产品难运、难销等节点,《实施意见》出台了鼓励快递企业主动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整合现有邮政、供销、交通等农村物流网点和渠道,拓展农村便民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站功能,利用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发展集中仓储和共同配送,支撑城乡双向物流配送网络高效衔接。(记者 杨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