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一变天地宽。近年来,在一系列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的有力指引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蓬勃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新理念引领 激发企业新动能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摆在首位,可以看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几年,我国大力推动创新,深挖内生动力,很多新理念、新思路不仅在国内掀起经济变革的浪潮,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和机遇。

  依靠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在沈阳机床,传统的数控机床装上了一颗颗“会思考的芯”,打开手机终端,每一台机床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企业也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研发、卖服务的华丽转变。

  依靠创新驱动,新兴产业脚踏“风火轮”,一路跑出加速度。过去,机器人对于许多人来说还是新事物。如今,我国已连续5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大消费国。2017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1万台,同比增长81%。以绿色、高端、智能为特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大步前行,带领“中国制造”弯道超车。

  我国涌现出来的诸多创新型的企业,正在参与改变世界沟通、消费和出行的方式。外国知名企业在我国电商平台上开设旗舰店,通过这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阿根廷邮政部门派送的居民网购包裹中,约80%来自中国。共享单车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不少国家纷纷向我国共享单车企业发出邀请函,而共享单车模式在海内外更是被广泛借鉴和模仿。

  新思维指引 促企业转型升级

  无人值守超市、线上线下一体的生鲜店……越来越多的新型业态出现在我们身边,而这些新业态的产生都是基于消费者体验重新创造的一种消费新模式,这种新业态融合了技术、场景、产品以及客户、服务等各方面的需求,集中体现新经济的一大特质——以用户为中心,努力适应用户的需求。

  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相比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以人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过去在传统的生产模式下,生产者关注的第一要素是成本,即如何通过规模化有效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而在新经济的背景下,生产活动回归到用户这个原点,把握用户需求,满足用户体验,实现用户价值,是互联网时代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

  山东一家电企业开发的个性化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使企业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变,用户可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并通过手机终端实时获取订单的生产情况,还能对产品直接评价或提出意见。用户在这里不仅仅是产品的“消费者”,更是产品的“创造者”。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以用户思维引领,企业除了提升技术能力,加强自主创新,也在企划、研发、制造以及售后等各个经营链条都加入了用户思维。用户也可以通过评价体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就像一双翅膀,在促使企业蜕变的同时,也提高了转型升级的速度。

  新举措落地 让人民有获得感

  把理念变成现实,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将理念化为行动,让理念落地开花。在一系列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的引领下,我国经济交出靓丽成绩单,民生改善取得切实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就业指标稳定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今年以来,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科技创新、社保、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投入进一步加大……

  改善民生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今年以来,一系列民生新举措让人民收获感满满,幸福感满满。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将部分地方实施的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涉税业务“通办”、套餐式集成服务、“互联网+医保”、民生服务“指尖”办理、跨区域协同监管等28项市场欢迎、群众认可的做法向更大范围推广。

  “放管服”改革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给百姓带来诸多便利。各地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清理烦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各地推出多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简化办事环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一项项举措让群众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温度,让群众的获得感大大增强。(中国网信网 苏影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