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区)网信办、民政局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指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互联网行业及网民的重要纽带,网信领域社会组织是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力量,是互联网条件下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陕西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意见明确,要加快发展网信领域骨干社会组织建设,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的登记审查和监督管理,支持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完善推动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和改进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力争到2020年,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陕西省网络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网络社会组织法规政策更加完善,综合监管更加有效,党组织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网络社会组织制度基本建立,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