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迅猛,“互联网+外贸”正在改变传统外贸活动的各个流程,拓宽外贸新领域和企业新资源,助力我国智能化产品成为外贸新名片,进而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创造外贸发展新动能。

  新平台:为企业出海创造更多机会

  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过硬,但国内的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因渠道限制,几乎没有能力把产品销往海外。随着“互联网+外贸”的发展,跨境电商成功打破了时空、地域、语言、文化等界限,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

  跨境电商的发展让具备一定制造能力和自主设计能力的企业可以直接接触海外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为他们出海创造更多的机会。以浙江为例,近年来,湖州市吴兴区打造了全国首个县区级的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并设立了相关进出口有限公司,专门服务中小型童装企业出口。据吴兴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通过该平台培育的跨境电商企业已有100余家,其中80%为童装企业,单月出口额超1000万元。

  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显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日益成为我国商品开辟海外市场的新通道,2017年我国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增速达41.3%。海关验放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总额达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其中出口为336.5亿元,同比增长41.3%;进口为565.9亿元,同比增长120%。随着跨境电商运营环境的改善和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未来跨境电商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新环境:流程去繁就简 效率显著提升

  自“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国海关不断探索“互联网+海关”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2017年7月1日全国海关正式实施通关一体化以来,海关通关时间呈现逐月缩减态势。经过不懈努力,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已经进入“读秒时代”。以2017年“双十一”为例,海关当天处理1620万件跨境电商商品报关,平均每秒达到187件。

  此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还可切实为企业节省申报信息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以“运输工具申报”为例,“单一窗口”实现了海关、检验检疫、海事及边检一单四报,体现了一点接入和一站式业务办理的优势。同时,“单一窗口”实行免费申报支付,据测算,中国(上海)“单一窗口”每年直接为企业节省申报信息服务成本达2.8亿元,中国(福建)“单一窗口”每年可节省申报信息服务成本近1.5亿元。

  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今年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推进包容审慎有效的监管创新,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因此,在未来,我国的外贸通关会更顺畅、贸易会更便利、营商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

  新竞争力:互联网技术助力产业结构升级

  长期以来我国对外贸易主流产品都是劳动密集型产品,通过出口技术含量低、价格低廉的商品获得国际市场。但随着低成本优势的消失,我国外贸企业遇到了“天花板”,低附加值企业显得竞争力不足。

  但对于注重创新、重视研发的出口企业而言,国际市场竞争力则显得“动力十足”。智能路灯、裸眼3DLED显示屏、4K超高清LED屏……在深圳某科技公司总部大楼内的仿真公路上,除了照明,这种路灯还能监测环境、气象情况,实时显示PM2.5、风力、温湿度等数据,同时具备安防监控、求救按钮、广播等功能。通过该公司研发的一套控制系统,路灯摇身一变,也可成为通信微基站。目前,这一产品已远销德国、荷兰等地的高端市场。2017年度,该公司营业销售收入超30亿,同比增长73.33%;营业利润超3亿,同比增长90.54%。

  因此,切实提高外贸整体水平和出口总额的第一要务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以此提升我国制造业价值创造能力、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进而让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形成质量和效率竞争优势。

  “互联网+”在外贸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使我国外贸的整体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外贸市场不断拓宽、新业态不断显现。我国外贸行业正顺应新形势,应用互联网新技术,培育竞争新优势,打造外贸持续发展新动能。(中国网信网 纪静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