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新闻的发展离不开 VR 新闻编辑的主导作用,但 VR 新闻编辑在当前属于稀缺人才,他们需要在产品、用户、整合、跨界等方面做出思维转向,方可胜任“超编辑的全息产品经理”角色。

  2017年8月24日,参观者在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央视展区通过VR技术体验全景视频。供图/CFP

  VR新闻作为一种全新的报道样式,采用360度全景拍摄技术,注重游戏元素的融入,改变了新闻报道的基本流程,为用户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沉浸感。这种新颖的新闻样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探索的新方向。

  VR新闻离不开适应和掌握新技术的专业人才同步跟进,但是内容与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新闻人才在当前严重短缺,在VR新闻报道中进行宏观布局和全局规划的VR新闻编辑更是一个尚未成熟的新工种。VR新闻要得到发展,离不开VR新闻编辑的培养和成长,未来VR新闻编辑需要与记者、编辑、用户及广告客户等共同搭建开放多元的合作通道,从产品思维、用户思维、整合思维和跨界思维四大方面突出并挖掘VR新闻的商业价值。

  产品思维:VR编辑应成为优秀的产品经理

  产品是连接商家与用户的桥梁和载体,良好的用户体验是评价产品优劣的真正标准。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都是以重视用户体验为前提,不断改进产品设计和性能,竭力优化用户体验。传媒业无论如何演进,技术如何更新迭代,内容为王的理念始终如一。VR技术作为当下最热门的软件应用和投资领域,各种VR+的商业价值被进一步放大,VR新闻也成为传媒机构积极尝试的新事物。当技术成熟、VR设备被广泛普及后,媒体真正竞争的是内容。VR新闻在积极倡导用户意识和产品思维的基础上,围绕内容产品深入研究,深度挖掘,从个性化体验、多样化服务等方面不断打造传媒的核心竞争力。

  VR技术完全颠覆了以往传媒的工作模式和从业理念,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信息处理流程和编辑思维观念,使得以往处于传播中心的编辑一职被弱化,他们的工作环境、服务对象及工作经验也被完全改写。新闻编辑不再局限于对内容的组织加工,还必须从VR 新闻的角度突出信息、视角以及情感等多维的附加增量,带给用户专业深入的信息解读。优秀的VR新闻编辑不仅要专注于内容推送,更应成为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他们需要在诸多报道题材中精心选择,并将选中的VR新闻作为产品去处理,进而确定报道主题, 并思考采用何种方式呈现主题,即如何将新闻和游戏相结合,运用何种叙事方式,设置怎样的互动环节,最终带给受众很好的体验。

  用户思维:做到心系用户重服务

  用户思维即“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深度了解他们在产品、服务、文化、情感等方面的多元个性需求,同时非常重视用户体验的思维模式。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时代的主导思维模式,在被各类企业深入研读、广泛借鉴的同时, 也成为新闻媒体屡屡提及的高频热词。较之传统媒体着眼于提供多媒体信息、搭建互动平台的用户导向做法,VR新闻的用户思维更多体现在服务和互动层面,即通过360度全景视频技术,提供全面丰富、可视可感的新闻信息,引领用户“深入”新闻现场,获得沉浸式、交互式和想象式的用户体验。当前VR 编辑操作的题材有限,仅限于部分对个别新闻的技术处理和间歇推送。当VR技术成熟、硬件普及,人人拥有VR 设备且可随时获取VR新闻时,VR新闻编辑的责任将更多体现在对新闻内容的组织调查和深度阐释上。

  成熟的VR新闻编辑对用户思维的理解不仅是推送信息、突出现场,更在于设置互动、增强体验,基于此,对话和共识就成为了VR新闻编辑的常态理念。在选题策划和总体设计方面,要找到用户痛点,了解用户意图,并能切实解决用户需求,找准产品与用户的连接点,达成编辑与用户的“心灵沟通”。在具体内容产品的设计环节,VR新闻编辑要以简洁明了的提示引导用户进入新闻现场,以新鲜有料的问题吸引用户参与场景互动,做到情景设置和用户参与有效结合,真正突出用户的主体意识,让他们不仅“身”在新闻现场,更能根据自身需求去选择新闻内容并获得沉浸体验。总之,VR新闻编辑的培养过程要将“用户为导向”作为基本理念贯穿于始终,从思维模式到过程细节均要做到心系用户,热爱用户,服务用户。

  整合思维:树立开放交流新理念

  整合具有整顿、协同之意,重在对既有事物的完善、创造和优化处理。整合作为一种创新思维模式,最早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院长罗杰·马丁提出,它是领导处理两种对立观点的“权衡和综合”,进而做出最佳抉择的独特能力。现代社会,新闻传媒在竞争激烈且复杂多变的环境压力下,也需要权衡如何与竞争对手相抗衡。如何从内容渠道到服务品质不断优化?如何强化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实践证明,高效的团队是成功的重要保障,新闻编辑作为新闻产品的策划、设计及组织者,要将整合思维贯穿于采编运营流程中,不仅要整合人力资源、信息资源,也要整合团队资源及用户资源。

  作为VR新闻编辑,必须突破以往的狭隘视域,树立开放交流的思维理念,将整合思维贯穿于产品设计和营销流程。重点研究如何借助用户的在场感将信息发布和营销宣传巧妙整合, 其中互动交流和按钮设置均可与相关商品信息有效衔接,让用户在沉浸享受中达成购买意愿,突破传统营销,破解客户真实体验不足的弊端。VR新闻报道不仅实现了新闻和营销的结合,还衍生出体验式营销的新机制,这或将开创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如果以往传媒强调采编与经营相分离,那么VR新闻则重新整合采编和经营,实现二者的一体化。VR新闻编辑不再只是信息的组织发布者,还是产品营销的策划者和设计者。用户体验式的传播方式夹携个性化营销方式将是VR编辑的未来方向,也决定了未来编辑必须是具备市场、产品、传播及心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跨界思维:搭建多元开放新平台

  跨界是近几年来营销领域的热门词汇,原指不同行业之间的合作,现在演化为一种全新的企业营销思维模式。企业通过与不同行业和品牌跨界合作,积极从行业、产品本身之外寻求新元素来拓宽产品价值,开创市场空间。传媒数字化过程也需要跨界合作, 不仅不同类型的媒体需要跨界合作共建,不同行业之间的联合也成为传媒跨界的常见形态。如日本《每日新闻》的News Bottle产品就属于借助矿泉水瓶实现信息转向传播的案例;贝利咖啡为了展示其咖啡的新鲜度,将当天第一时间获得的报纸头条版面重新设计后印在贝利咖啡的外包装上。上述均属于传媒异业联合的典型个案。VR 新闻作为一种追求用户视听体验的新型新闻报道样式,如何将VR技术与新闻产品相结合,让用户在享受新技术带来的新鲜感的同时,实现信息产品的商业变现将是未来VR新闻的基本发展方向。

  VR编辑设计制作内容产品的过程更离不开跨界合作,编辑部内部需要打造统一开放的交流平台,同时也需要借助团队内外力量实现产品设计推广。这其中不仅需要记者编辑等专业媒体人士策划选题,分配任务,还要利用专业技术人员、产品经理及广告客户和营销人员等外围力量完成产品设计与制作,并借助360度全景视频拍摄技术实现新闻实时直播。信息生产不再是媒体编辑部的专利,任何行业都可涉及VR传播,这种跨越了传统新闻机构孤岛的VR新闻制作团队,需要体现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动画制作师、新闻编辑、软件开发人员和产品设计师等成员构成。因此,对于媒体部门而言,跨界合作是提升产品质量,获取持久竞争力的必备思路。同时,VR编辑人才需要跨界培养,即不再局限于具体的院系或校际之内,而是打破学科、专业、院系之间的壁垒,搭建多元开放的人才培养模式。除了对新闻专业学生开设相关的VR课程,对虚拟现实感兴趣的以及未来想从事这个行业的其他专业人士均可就建模、引擎、光学硬件及动作捕捉传感器进行修读。

  虽然VR新闻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媒体及出版商对VR技术都表现出乐观的心态。VR新闻将带来内容、应用、平台和终端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和创新组合商机。而如何突破人才短缺的现实瓶颈,探索多层次、多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多元开放的产品编辑培育将成为VR新闻业发展的长久动力。VR编辑从产品思维、用户思维、整合思维和跨界思维等方面进行思路转向将是VR新闻业的强劲保障。(郝香:甘肃政法学院人文学院新闻系副教授。本文为2015年度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新媒体环境下法治新闻的传播与话语叙事研究》[项目编号:GS(2015)GHB0884]的 阶段 性 研究成果;甘肃政法学院硕士点建设项目)

  参考文献:

  1.周莉、李晓:《集成式新闻:大数据实践中新闻编辑模式的转变》,《编辑之友》,2015年8 月。

  2.韩丹:《新闻记者离VR还有多远?》,《中国记者》,2016年4月。

  3.李淼、白雪:《下一个5年传媒业“长”这样 编辑学做产品经理》,《中国新闻传播广电报》,2015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