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以大小新闻客户端为核心,立足本土优势打造用户集聚平台,构建媒体融合生态圈。

  大小新闻内容编辑中心工作现场。供图/大小新闻

  随着移动媒体平台的强势发展,生存空间面临多重挤压的地方媒体客户端如何突围?为获得竞争优势,必须发挥地方媒体优势,整合资源,走差异化特别是本土化的竞争道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大小新闻客户端获得发展的原因,除了品牌深厚、内容优质、服务多样、推广有力外,主要在于其本地化新闻、本土化服务以及差异化竞争策略。

  中央厨房重塑采编流程

  基因再造,平台变革,流程重塑。大小新闻客户端依托“中央厨房”采编团队的全媒体新闻中心,对原有的新闻生产流程进行重塑,构建适用于互联网创新孵化机制的新媒体云服务平台,升级全媒体中心,牵引新闻采编跨平台融合传播。与澎湃新闻依托于原《东方早报》团队等单一媒体不同,大小新闻客户端不论是内容还是平台运营,依托的均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中央厨房”采编团队的全媒体新闻中心。该全媒体新闻中心以大小新闻客户端为核心,打造用户集聚平台,构建媒体融合生态圈。

  首先,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对原有的生产流程进行重塑再造,增加了以手机客户端为核心,传统媒体、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以及用户之间的相互传递、循环,使用户参与到整个内容生产流程中, 并同原有的生产流程形成一个闭合的大循环系统,实现由读者理念向用户理念的转变。

  其次,对原有的技术平台进行全面升级,以全媒体融合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内容资源仓库、用户数据仓库、集团大数据库四大系统构建起适应于互联网创新孵化机制的开放的新媒体云服务平台。目前,全媒体数字复合出版系统与大小新闻m2o编辑后台两套采编系统打通, 各采编部门的重要稿件一键即可推送到大小新闻客户端的编辑平台,方便编辑随时选用和发布。由此,以大小新闻客户端为核心平台,集团的内容入口与出口均实现了统一。

  再次,升级全媒体中心,牵引新闻采编跨平台融合传播。升级后的全媒体新闻中心是集团内容生产的“中央厨房”, 担负着集团核心圈主要媒体的设计、开发、管理职责,同时负责统筹集团新闻资源、协调各类采访、多平台新闻发布、平媒流程改造以及话语方式改造。大小新闻客户端整合集团所有媒体资源,实现了一个系统打通多种介质的集团层面的媒体融合升级全媒体新闻中心。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媒体融合战略的重头戏是全媒体新闻中心打造的大小新闻客户端。变革再造后,大小新闻客户端不仅能够整合集团所有的内容资源,还能在运营层面协调集团力量,发挥集中力量办客户端的优势。全媒体新闻中心以编辑为主,主推的大小新闻内容生产主要以编辑加工、整合包装、提升设计为主,内容依托集团旗下子媒体近300名记者。过去,记者采写的新闻要到第二天见报;现在,通过移动客户端的倒逼,各媒体记者在现场就要发回稿件。大小新闻客户端充分发挥移动新媒体优势,向用户传达一手资讯,并根据记者采访的不断深入滚动更新内容,持续深度传播,达到效果叠加的最大化,在传播过程中切实发挥揭示真相、消解误会和引导舆论的作用。

  立足本土挖掘地域特色

  立足本土,快速反应,权威发声。与腾讯新闻、凤凰新闻等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不同,地方传媒集团的天然优势就是接地气的原创内容和强大的本地资源调配能力。因此,与大型平台竞争,要致力于挖掘优质的本地化资讯。大小新闻客户端以“最烟台、最权威、最快速”为目标,突出内容地域性,为用户提供更新鲜、更实用、更有价值的资讯。

  直供、自采、聚合,大小新闻客户端以烟台苹果和樱桃的形象作为Logo主体,一大一小两种水果卡通形象寓意客户端将立足烟台,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大事小情多姿多彩地呈现在当地读者面前,力求生动讲述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新闻频道的内容定位上,大小新闻客户端明确本土新闻与埠外新闻的比例为7:3,每天资讯更新量约900余条,本地内容占630条左右。大小新闻客户端依托集团旗下子媒体即时提供当天的新鲜资讯;做好本地新闻的自采、原创, 重大突发事件特派记者现场采访;重大活动组建“特别工场”深度报道;做好本地新闻的聚合,及时抓取、整合当地优质内容资讯。

  “最权威、最快捷、最烟台”,大小新闻客户端几乎首发了所有本地重大新闻,由于内容权威又注重新闻时效性,大小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烟台市民关注本地实时新闻的首选媒体。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快,手机客户端具有天然的时效优势。同时,各平台各类消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也给客户端的求证报道提供了发挥的空间。大小新闻客户端努力做到“最权威、最快捷、最烟台”的资讯服务,通过一系列突发事件的报道和求证报道,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时常成为本地各媒体获取新闻线索的重要来源。

  特色服务优化平台运营

  大小新闻客户端定位为“全媒体资讯服务平台”,从新闻、生活服务、社交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便捷的综合文化服务,实现从运营内容到运营平台的转变,主要是调动各类资源,优化内容运营、强化线上线下宣传、积极组织用户活动,利用技术推送、商业推广等方式助推客户端用户量级跨越。努力争取政策支持,为壮大主流舆论做贡献。大小新闻客户端获得了中共烟台市委办公室、烟台市委宣传部的推荐,得到了烟台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政策认可、资金扶持为大小新闻客户端的运营起到了四两拨千金的作用。以策划为引领,通过活动凝聚人气。为了树立品牌,大小新闻客户端重视策划,组织活动,努力提升用户认可度和本地影响力。烟台苹果滞销时,大小新闻客户端联合烟台栖霞市人民政府发起“爱要久久·栖霞苹果助卖大型公益活动”, 以文字、图片、视频、图解、H5页面等多种形式,持续对公益活动进行报道。强化本地服务,致力于“工具化”。新版大小新闻客户端与智慧城市对接, 优化并增加了智慧城市的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功能。其中,自主研发的即时公交查询功能,一举让烟台百姓实现“掐点乘公交”。只要用户登录公交查询模块,就可实现线路、站台、换乘等多种查询功能,公交车离站点有多远一查即知。此外,大小新闻客户端还与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合作,实现了水、电、燃气及交通罚款等费用的缴纳功能;通过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实现了交通违章查询,汽车票、飞机票、火车票订购功能。通过一系列惠民便民线上功能的开拓,大小新闻客户端凝聚起一大批活跃用户。(郑勇军:烟台日报社大小新闻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