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四川省政务新媒体@四川发布 策划的“5·12汶川大地震”主题报道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创新空间和实现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时强调,要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四川党委政府的发声渠道,这就要求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必须注重政务新媒体内容呈现和传播渠道等各个环节的不断革新。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和通信产品的日益普及,面对 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政务新媒体在“舆论场”的声量越来越大。尤其是政务新媒体 矩阵的联动发声,更容易在移动互联网语境中出新出彩。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四川省网信办、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办主管主办的政务新媒体@四川发布,积极改变以往陈旧、沉闷、脸谱化的报道方 式,创新发布形式,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 语境,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有了更多的鲜活报道。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四川省政务新媒体@四川发布 策划的“5·12汶川大地震”主题报道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创新空间和实现可能。

  联动发声,共唱同一主题

  在“5·12汶川大地震”主题报道中,@四川发布 通过矩阵建设联动全国上百家政务新媒体、具有正能量的知名大V等,全网达到上亿的阅读量,近百万的点赞量,成为新时代政务新媒体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上的又一亮点。

  汶川十年巨变,留下了许多鲜活感人的故事。如今,四川大地经贸繁盛、文旅兴旺、科教振兴、社会和谐,处处彰显出健康向上的力量。作为四川政务新媒体的“领头羊”,@四川发布 观察发现,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感恩是主基调。

  “张焕,十年前,因汶川地震救援, 请战来到四川德阳,十年后,因消防援建情怀,这里已成第二故乡;张永军, 土生土长的淄博人,来到北川,留在北川,投资、兴业、乐居…… 浙江对口援建青川,青川已经成为浙江的 编外县 ,亲上加亲;上海对口援建都江堰,都江堰的猕猴桃已经成为上海人的牵挂……”@四川发布 敏锐把握这些感恩信息,在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 策划发布了“援来一家人”感恩主题海报。通过政务新媒体矩阵,@四川发布迅速开始联动全国政务新媒体@上海发布 @北京发布 @广东发布 @重庆发布 @山西发布 @吉林发布 @江西发布@湖南微政务 @安徽发布 等上百家全国政务新媒体及时转发、暖心回应“援来一家人”感恩信息,数万网民通过微博热评共同回忆感恩瞬间,“援建、感恩”成了5月12日当天微博的热词。

  @广东发布 以数据点赞对口援建的成绩,汶川地震发生后,广东对口援建重灾区汶川,完成总投资82亿元的702个援建项目,创造了对口援建的又一个“大数据”。@重庆发布“川渝一家亲,和你在一起!”川渝不分家,重庆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工作,对口援建崇州市111个项目, 这些项目不仅全部建成移交,还拉动崇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超过震前水平。

  “大爱跨越白山松水,真情倾洒雪域高原。大灾之后见大爱,吉林人民和黑水人民永远心手相牵。”吉林省对口援建黑水县,在微博互动中,@吉林发布的粉丝表示,爱与感谢一直都在,黑水与吉林一直都在。

  截至目前,“援来一家人”主题感恩海报在新浪微博@四川发布 上的单条阅读量已突破3343万次,转发互动量达到8.5万次,由@四川发布 主持的话题#512援来一家人#阅读量更是近亿阅读,@四川发布 这条信息当天进入微博热搜,成为政务新媒体圈的现象级产品,也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宣传报道中影响力非常突出的重大主题策划报道。凝聚共识,获得百万点赞

  汶川特大地震的对口援建成功实施,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战胜自然灾害的伟大创举。本次报道期间,@四川发布 积极落实四川省宣传部等部门对汶川地震十周年的报道要求,借力新媒体平台同时向18个省市表达感谢,很好地利用了微博开放、动态、协同传播的特性。

  首先,以感恩作为连接纽带,与数百个政务发布账号进行互动;其次,援建地与被援建地网民借地震救灾这个共同的愿望达到情感共鸣;第三,官民声音同时融合互动,相关媒体和机构微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爱传播得更广更深。

  @四川发布 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凝聚共识,跨越区域,跨越层级,将政府权威声音与网民温情留言汇聚在一起, 有效融合互动,大爱传递,润物无声,努力实现重大主题宣传的“网上网下同心圆”效应。

  根据新浪微舆情大数据平台统计,在评论中,“感恩”“感谢”“重生”成为网友热议的高频词,网友互动的内容充满正能量。

  创新形式,矩阵合唱宣传

  2015年,经省政府批准,@四川发布 正式成为列席省政府常务会的唯一新媒体,同时成为川府发、川办发的文件授权解读的政务新媒体。当前,@四川发布 名列全国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前列。@四川发布 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构建全面立体的微博、微信、微直播、网站、电视栏目和客户端等多端多屏产品线,定位“权威发布、温馨便民、应急引导”,既传递政务权威信息, 又与网民实时互动、关注民生。

  在移动互联网的“舆论场”上,@四川发布 积极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合唱团”,充分利用新媒体便捷、互动功能,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方面,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通过矩阵及时发声。 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前夕,@四川发布 发起“异乡月 故乡情”活动,搭建起线上情感表达平台,供身在异乡的四川人和在四川的异乡人共忆故乡情、故乡味,记住乡愁。活动得到了@北京发布@广东发布 @网信湖南 @吉林发布 @ 甘肃发布 @新疆发布 @西藏发布 @活力内蒙古 @武汉发布 @西安发布 等全国政务新媒体的联动。

  近年来,@四川发布 紧紧围绕重大主题权威发布,坚持正确导向、充分运用新媒体形式、方法和手段策划报道,努力凝聚社会共识,积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彰显了新时代政务新媒体矩阵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主流平台的重要作用。(宋林风: 四川发布副总编)

    @四川发布“援来一家人”微博截图。供图/四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