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政府、企业、社会、 网民多主体勠力同心,各尽其能,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1月18日,贵州省新媒体推进工作会暨2017年度贵州新媒体排行榜发布仪式在贵阳举行。图为2017年贵州省媒体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榜单位代表 合影。图/李森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络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网民多主体勠力同心,各尽其能,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强化党委领导建立综合体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被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网络强国建设,强化各级党委(党组) 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切实增强网信工作重要性认识,将其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要更好发挥决策和统筹协调作用,在关键问题、复杂问题、难点问题上及时定调、拍板、督促。各级党委网信办要强化统筹推进、指导督促,会同涉网管理部门特别是工信、公安、文化、金融等涉网工作较多的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要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 强化企业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把好前进的方向。要加大文明理性上网宣传引导,增强网民素养,管好自己,监督他人,群防群治,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治网管网。

  健全法律法规政府依法监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领域立法进程加快,《网络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九)》等相继出台,网络空间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但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法律法规要与时俱进,甚至超前制定,为依法管网、办网、上网提供依据。比如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迅猛发展,诸如数据资源归属、使用、权益保护,数据资源交易,公共数据共享开放, 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人工智能的法律规范和政策体系,应对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等问题,仍然缺乏全面系统的规定,有的可以探索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更多的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法律法规加以解决。立法难,执法更难。《网络安全法》明确:国家网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工作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国务院电信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和其他有关机关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网络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加强网络治理,进一步在互联网新闻、互联网文化、个人信息保护、网络赌博、互联网金融、电信诈骗、互联网账号、云服务、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持续开展治理行动,加大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协力查处,联合执法,依法打击网络违法行为。

  强化企业责任 提高主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互联网企业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的责任、道德的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

  互联网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履行主体责任,做到“谁主办谁负责”,管好所属的网络传播平台,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一是树立导向意识。思想无形,但承载和传播思想的网络平台是有形的。企业内容生产要强化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传播充满正能量的产品,以向上向善、积极健康的内容吸引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二是加强内容管理。坚决抵制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传播, 建立健全内容审核、跟帖评论管理、用户注册管理、举报受理等制度,加强对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上线的安全评估,人防、技防紧密结合确保自身平台内容安全。三是狠抓责任落实。企业要建立健全责任制,从领导到一线员工,不管是时政社会信息还是体育娱乐信息,无论是文字图解还是图片视频,都要责任到人, 层层把关,签字备查。要严格落实7天24 小时值班制度,防止出现管理盲区。四是注重内部治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建立健全人员任职、管理、考核、退出等机制。

  社会广泛监督 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时代,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生态安全的复杂性决定了做好网络治理工作不是某个机构、部门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参与。

  《网络安全法》第九条规定:网络运营者开展经营和服务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商业道德,诚实信用,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要为社会监督提供平台、渠道,有关部门开设举报电话、邮箱,重点网站开设举报专区,知名App、社交账号开设举报入口。要发挥工青妇等社会团体、高校以及网络社会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志愿者举报。要通过开展线上讨论交流、线下走进校园、社区等活动,调动网民举报的积极性,共同治理网络违法违规问题。

  网民文明上网共建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是网民活动的公共场所, 每一个账号都是一个媒体,发帖子、转信息、评新闻,各类信息、观点、态度汇入互联网的海洋,人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消费者、传播者,都在通过网络吸取养分、拓展视野、丰富生活、促进工作。网上的每一条信息都有可能对社会、对他人产生影响,与网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特别是不少负能量信息败坏社会风气、误导价值取向、影响身心健康,网络欺诈、个人数据盗用、网络非法交易等侵扰人们的生活,破坏公共秩序, 危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民应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倡导社会公德,弘扬先进文化,文明发言,不低俗沉迷,不消极颓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上谣言、暴力、色情、赌博、血腥、荒诞、惊悚、恐怖等信息,严防网络欺诈、盗用数据、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面对混淆视听、模棱两可的信息,独立思考,理性判断,谨守法律的边界和道德的底线。在发文、评论、转发时管好自己的指尖,不冲动偏激,不轻信盲从,做文明网络、绿色网络、和谐网络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建设网络这个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陈进: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