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在福州举行。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从各地各部门 征集的147个实践成果中,遴选出30个年度最佳实践。它们特点各异,有的是让百姓少跑路的生动案例;有的是打通“放管服”经脉的具体举措;有的是为企业松绑,为创业助力的创新探索。

  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

  改革的本质是政府业务流程再造和政府数据革命,“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带来了“变找部门为找政府,从现场办事到网上办事的过程的改变”。

  北京市公共服务一卡通平台通过北京市公共服务一卡通平台,搭建政府和市民沟通的新渠道,汇聚了全市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和第三方商业服务。

  异地就医“全国一卡通” 目前全国400多个统筹区已经全部接入了国家级的平台,日均结算目前每天超过3000人次,累计已有30多万人次从中获益,累计结算的费用超过了85亿元。

  专家点评

  黄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说,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这三个案例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体现了我们新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政府部门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

  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壁垒

  数字福建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

  该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汇聚116万华人、3800多万自然人的数十亿条的政务数据。通过政务数据的汇聚,使分散、孤立、片面的业务小数据变成了全面、全新、全实的政务大数据,为数据的开放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陕数通”服务

  “陕数通”通过机制、流程和技术的创新,建立了数据共享信任体系,消除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政务数据畅通交换、合规共享,构建了责权清晰、可信安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支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该系统整合共享实现了和71个部门、32个地方在共享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共享交换平台也初步具备了目录发布、信息查询、数据核验、批量交换等相关服务能力。

  专家点评

  王益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副主任

  “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壁垒”,虽然只有12个字,但却是无数电子政务工作者追求的目标。数据的背后代表的是政府的职能,代表的是权利和义务。再深层次说代表的是法律关系,利益关系。所以说打破数据壁垒,不单单是一个技术上的概念,它更是一个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的范畴。

  监管无死角,治理更高效

  全国国土资源“一张图”和综合信息监管体系数据库

  数据库涵盖基础地理、土地、矿产、生态等200多类信息,形成了全面反映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状况的电子沙盘,为用数据监管、用数据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该平台2017年自动识别疑似违规建设用地4000多个,实地核查判定2276个,海南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形成了规范的技术标准体系和创新性成果。

  邮政业安全监管大数据及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

  该平台首创了快递全网通识别二维码,用户只要出示二维码,这个系统就能够让用户以最快速度在快递面单上填单打印,实现了高速寄递。

  专家点评

  赵波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治理监管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效的治理、有效的监管是我们国家发展、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础,也是百姓安居乐业、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要求,如何进行高效的治理、有效的监管是我们各级政府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的重要工作。以上三个案例有三个共同的特点:数据是基础、技术是手段、服务是根本。这三个案例利用信息技术有效地提升了治理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服务零距离,企业好办事

  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建设

  该系统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完善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系统, 从商品、交易、消费者等多个维度进行关联分析,实现了海关监管的前推后移,运用自动分拣、智能卡口、移动单兵等科技装备,实现了货物流和信息流的关联,从而达到了高效运作、精准监管的目的。

  江苏政务服务网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申请均可通过网上提交,企业可随时随地、单点多点选择提交,极为便利。江苏常州还实现了数字化审图,企业不必再晒图送图,有效降低送审成本。

  专家点评

  孟庆国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以上案例让人印象深刻,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确实能让企业好办事、服务零距离。为什么会取得如此成效?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这些创新成果是以“放管服”改革为前提来推进的; 另一方面,信息化的支撑、电子政务的支撑,让改革的成果能够得到落实和体现。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

  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

  平台积累了司法案件1.4亿多件,司法案件数据为主体包含了司法审判、司法人士、司法政务、司法研究以及外部数据和信息化相关的数据资源形成了全世界目前最大的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预报业务系统平台

  该系统最强的高性能计算集群计算能力每秒高达1750000亿次, 相当于一万台普通电脑同时工作。目前平台对于空气质量级别预报的准确率达到80%左右。

  专家点评

  龚晓峰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决策、科学决策非常重要。信息时代最值钱的不是信息,是加工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数据时代最值钱的也不是数据,是加工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所以能力建设是最关键的,用得好才是真的好,用得起才属于你。在民生当中,在经济领域、社会领域的运用是最关键的,以应用促发展是大数据产业的关键。

  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30强

  1.贯彻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强化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全面实现助学贷款全程无纸化办理

  推荐单位: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办机要局)

  2.数据共享创造新价值——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

  推荐单位:国办电子政务办

  3.江苏政务服务网

  推荐单位:国办电子政务办

  4.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

  推荐单位: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

  5.打造国家级“四大平台”,支撑“放管服”改革

  推荐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6.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支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推荐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7.“ 中国制造2025”工信大数据决策支撑系统

  推荐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8.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腾讯公司“守护者计划”联合项目

  推荐单位:公安部办公厅

  9.异地就医“全国一卡通”

  推荐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10.全国国土资源“一张图”和综合信息监管体系

  推荐单位:国土资源部网信办

  11.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预报业务系统平台

  推荐单位:环保部办公厅

  12.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简称“出行云”平台)

  推荐单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13.全国水利一张图

  推荐单位:水利部办公厅

  14.基于财税关库银联网的国库信息处理系统

  推荐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

  15“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建设

  推荐单位:海关总署办公厅

  15.金税工程·电子税务局

  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17.邮政业安全监管大数据及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

  推荐单位: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18.北京市公共服务一卡通平台

  推荐单位:北京市网信办

  19.构建数字环保体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

  20.上海市网上政务大厅

  推荐单位:上海市网信办

  21.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推荐单位:浙江省网信办

  22.数字福建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

  推荐单位:福建省数字办

  23.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

  推荐单位:福建省数字办

  24.厦门市民卡虚拟卡平台

  推荐单位:厦门市网信办、厦门市发改委

  25.六位一体创新发展电子政务“青岛模式”

  推荐单位:青岛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6.数字珠海综合服务平台

  推荐单位:广东省网信办

  27.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推荐单位:海南省网信办

  28.四川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

  推荐单位:四川省网信办

  29.数据融通 服务到家 脱贫新路—— 贵州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实践

  推荐单位:贵州省网信办

  30.责权清晰可信安全的政务数据共享服务新模式(简称“陕数通”)

    推荐单位:陕西省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