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主旨演讲凝聚共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 黄坤明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各项指示要求,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积极释放数据红利,让信息化发展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福建省委书记 于伟国

  福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新一轮数字福建建设,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

  主论坛:领军人物脑力激荡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 王钦敏

  数字中国是以中国为对象的国家信息化体系。现阶段,数字中国建设是以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为对象,以新一代数字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引领,以信息资源为核心要素的国家信息化建设系统工程。数字中国建设为我国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信息化技术服务和信息资源支撑。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王宁

  福州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融入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中,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建设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加快构建数字高地,依托已落地的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国家级平台,加强数据深度挖掘,主攻数据应用开发,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努力抢占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制高点。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 梅宏

  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信息化进程中三条并行不悖的主线。数字化奠定基础,实现数据资源的获取和积累;网络化构造平台,促进数据资源的流通和汇聚;智能化展现能力,通过多源数据的融合分析呈现信息应用的类人智能,帮助人们更好地认知事物和解决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设数字中国、构建数字经济,必须将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放在首要地位。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 尚冰

  当前,全球信息化进入跨界融合、系统创新、智能引领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把握了全球信息化发展变革趋势,有利于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相关工作落实过程中,不仅需要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也离不开各单位、各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创新实践。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 熊群力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要以满足智慧社会发展要求来设计和建设。这就要求信息基础设施不仅要从功能层进行整合,还需要从基础层进行整合。从数据层面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在政府的管理下为全社会的应用提供开放式的平台,实现“在正确的时间将有价值的数据送到有用的地方”的目标。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我们的数字化创新需要“沉下来”。目前互联网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数字化创新需要下沉,进入各行各业的五脏六腑。我们要发扬“数字工匠精神”,从外到内打磨每一个细节,而不是热衷于概念炒作。腾讯希望发扬精细的“数字工匠精神”,为各行各业提供最有效的数字接口和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成为大家最好的数字化助手。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华

  5G、IoT、云计算、AI等新技术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关键。现在大部分商业模式的变革和创新,都离不开ICT数字技术。可以看到,整个世界正在越来越快、越来越大范围地进入全连接的数字化状态。未来,以5G、IoT、云计算、AI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将给所有产业带来进一步的繁荣,能够同时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一步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人类正在进入IoT时代,万物互联将带来数据爆炸。今天全世界都面临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但今天的数据和未来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因此,中国当前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这部数字经济法不仅仅是监管法,还应该是一部发展法、一部未来法、一部全球法,它是着眼于事业发展、面向未来、有全球眼光和担当的法。

   

  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 王晶

    当下的“人”在网络空间可以拥有多重虚拟身份,虚拟与现实没有必然的统一连接。症结就在于缺乏一张通行数字世界的身份认证。只有当公民拥有了真实的数字身份,才能在数字世界畅行无阻, 准确高效地行使自己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包括办事“一趟不用跑”。拥有唯一通行的数字身份认证的“数字公民”,正是解决“人”的数字化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