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18年前,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 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数字福建建设为数字中国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 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数字中国 潮起东南

  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数字福建”,就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点之一。

  ——2000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数字福建”项目建议书》上的批示

  建设“数字福建”,攻占信息化的战略制高点,可以统揽我省信息化全局,发挥后发优势,意义十分重大。

  ——2000年12月23日,习近平在福建省政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要本着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数字福建”工程建设。

  ——2001年2月7日,习近平在福建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要确立信息资源共享政策,在全国已有的基础上,根据省情,制定出“数字福建”建设数据标准;“路”修好了,要有“车”跑,抓好省直机关各有关单位的信息源点建设,以便发挥网络作用。

  ——2001年3月23日,习近平在“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要让“数字福建”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信息服务,让人民群众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

  ——2001年11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成员会议

  要通过建设“数字福建”工程,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为重点,努力提高能源、交通、原材料、轻纺等领域一批骨干企业的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水平。

  ——2002年1月29日,习近平在福建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数字中国 顶层设计

  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要切实贯彻落实好,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 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

  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2018年4月22日,习近平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