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之际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中国数谷”的贵阳,借助大数据 这座无形之桥、智能之桥和连心之桥,让人们对大数据带来的智慧生活有了新的更美好的期盼。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图/朱丽文 摄

  5月26日至5月29日,2018中国国际 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推动大数据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掌控信息的能力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无人售货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智慧工厂、虚拟冰箱、虚拟旅行……本届数博会51项黑科技、百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等创新成果竞相发布。《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白皮书2018》《“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中国数谷:大数据引领绿色崛起》等大数据前沿研究著作首次面世。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成果,本届数博会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共举办了8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等系列活动。

  共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数化万物迎变革,融合创新入人心。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顺利开展,网媒记者编辑探馆数博会,深入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地,探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贵州经验”,采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样本”。

  贵州积极探寻大数据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金钥匙”,通过持续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其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产业氛围让贵州企业“心中有数”,实体经济更加“壮实”。“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改变天地宽。”在网络宣传主题活动中,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跃轩说,大数据打破了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 倒逼企业抛弃“人海战术”“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转向探寻智能化发展之路。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流程再造,设备利用率从40%左右提升到70%以上。

  2018数博会展览馆内的智慧产品让我们对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后的智慧生活更加期盼。目前贵阳大数据的应用涵盖健康、生态、教育、公共安全、金融、科学与研究等十几个方面。未来,政务大厅可以刷脸办事,餐饮安全有智能高效的数据监管,客运超载问题有“千里眼”追踪……

  未来,大数据产业在贵州如何更好地落地,贵州又将怎样抓住“大数据”这个创新发展的“牛鼻子”,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的发展新路?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表示,未来,贵州将聚焦数字经济战略、数字乡村战略、数字政务战略、数字民生战略,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 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

  共创新时代百姓智慧生活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公共服务能否更加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能否通过数据多跑路,让百姓获得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公共服务,是大数据共创新时代百姓智慧生活的关键。

  本届数博会围绕“精准扶贫”“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万物互联”“共享经济”5个主题,邀请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领军人物同台论道,展开高端对话。

  “要想富,通网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分论坛高端对话环节指出,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只有农民觉得土地有利可图,农民才会回到土地。脱贫“授人以渔”,而 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安全方面的担忧,“我不是担心生产不出无人车,而是担心无人车是否足够安全。什么东西都可以错,但是安全不能出错。一旦错,一旦出事,就有可能使得整个技术的推进停滞一到两年。更重要的是,人的安全是最宝贵的,是我们最看中的,我们不能够在这方面容忍任何差错。”

  “广度让我们每个人都受益,深度可以助力创新,精度则可以提高生活品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数博会现场演讲时表示,数字化不应只有广度,还要做深做精。每个垂直领域都非常深,非常专,数字化的转型需要数字技术和行业经验深度融合。流动的数据、开放的网络和智能的系统是数字新生态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脑力激荡的高端对话为我们呈现出数化万物、智慧生活的多重可能。除了高端论坛,本届数博会还发布了多项重要成果,涉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程度、城市网络安全运营和“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等。

  探馆数博会,大数据已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智慧生活的图景逐渐显现出来,智慧社会的未来更加可期。智能试衣、AR购物提高了用户与商品的实时交互性;虚拟机器人走入“智慧食堂”,能够自动即时称重和刷脸结账,甚至通过智慧系统实现顾客食物精准卡路里的测算;“新享停”App智慧停车系统为车主和停车场运营者提供一整套室内和道路停车场的智慧化停车应用系统,让共享车位离我们更近…… 数博会的高科技让我们真切感受智能生活,大数据带人们遇见更美好的未来。

  大数据发展迎来了新时代,数博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本届参会嘉宾一致认为,2018数博会彰显了数据之魅、智能之美、融合之道,在前三届大会的基础上,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明显提升,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具有权威性的国际性平台。 (文/本刊记者 陈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