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融会贯通到工作实践中,奋力开创新时代四川网信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指导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融会贯通到工作实践中,奋力开创新时代四川网信事业新局面。

  一是着眼落实“全局观”,进一步强化统筹谋划。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重点领域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现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网络技术全国领先,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网络空间综合实力整体达到国内前列。加快建设数字四川,建成绿色安全、智能高速、普惠便捷的下一代互联网和各类公共平台,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在生产、生活、服务中的广泛深度应用,打造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生活,让全省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二是着眼占领“主阵地”,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网上学习宣传,深入宣传全省上下推动治蜀兴川、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生动实践,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推进网络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着力引导容易受影响的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大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决策参谋、解决问题、正面引导、负面管控的综合性平台,有效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发展壮大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道德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房方: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三是着眼提升“竞争力”,进一步重视发展核心技术。发挥四川在电子信息方面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发力,组织一批产学研联盟队伍集中攻关,力争攻克一批通用技术、前沿技术、非对称技术。超前布局前沿技术研究,积极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优势。军民融合发展是四川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主题,我们将进一步探索网信军民深度融合的模式和路径,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网信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四是着眼推动“产业化”,进一步做大做强信息经济。抓住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与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与农业现代化相互促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信息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让互联网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更多惠及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深入推进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聚力深度贫困地区, 发挥互联网先导和驱动作用,推动网络扶贫区域全覆盖、网信力量参与全覆盖、贫困群众网络需求对接全覆盖,实现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

  五是着眼下好“一盘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牢固树立网信工作 “一盘棋”理念,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以网信机构改革为契机,健全三级网信工作体系。选好配强各级网信领导干部,真正把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干部用起来。实施网信人才工程,将网信人才纳入“千人计划”等重大人才专项工程。全面推进网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川军。(文/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