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特征,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着力提高态势感知能力,持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 能力,努力构建共同维护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安全问题如影随形、亦步亦趋。信息化越发达,安全问题越重要,对领导干部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出的要求就越高。从网信工作的角度来说,网络安全工作是重点也是难点,我们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下大功夫、下大力气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一是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特征。把握特征就是要弄明白网络安全是什么,才能有所应对,这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前提。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要统筹协调好网络安全与其他领域安全的关系;树立动态的防护理念,实时监测、及时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秉持开放的思维,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避免不计成本追求绝对安全;发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的力量,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二是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强化意识就是要在头脑中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这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我们将开展经常性的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党校主体班次学习、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运用漫画、动漫等网友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依托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的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开展网信普法活动,推进网信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站。

  郭岩松: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

  三是着力提高态势感知能力。采用技术手段提前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 这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基础。我们将利用技术手段,摸清弄准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资产底数,掌握当前情况, 预测未来态势,有效应对安全威胁;加强网络安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和预警通报,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感知预警、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落实河南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四是持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防御能力就是以技术对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是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重点。我们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落实主体防护责任,督查行业管理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日常运维管理, 组织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统筹做好网络安全的专项督查、协同检查、日常排查和跟踪追查,不断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水平和网络安全的预防威慑能力。同时,积极采用技术手段,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五是努力构建共同维护的工作格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共同维护就是要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这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保障。我们将坚持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发挥好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抓好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和考核督导,建立信息通报、联席会议、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建立网络安全专家委员会和技术支撑队伍,壮大网信工作力量。我们将依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加大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依托“强网杯”网络安全大赛,统筹设立网络安全领域“双创”基地,带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文/ 郭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