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谋划发展,高标准推动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网信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彰显陕西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网信工作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这是一篇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引领,牢牢抓住信息化变革中推动陕西追赶超越的历史机遇,高起点谋划发展,高标准推动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网信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 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彰显陕西担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让互联网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亿万网民创建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问题。我们要狠抓网络内容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让其牢牢占据首页首屏头条。要围绕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实践,加强议题策划,推出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等系列重大主题活动,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态势, 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依法依规严管互联网,加快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清朗”“护苗”等专项行动,确保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鲍永能: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

  二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为抓手,推进网络安全信息统筹的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及时排查风险点和安全隐患,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发现和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夯实网络安全防护责任, 督促行业和企业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诈骗、网络敲诈、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以信息化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落实好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着力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水平; 加快建设数字陕西,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发展,让全省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四是发挥科教优势,力争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依托陕西作为科技大省的资源优势,大力挖掘创新潜力, 打造陕西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优势品牌, 真正将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抢抓当前信息革命特别是芯片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统筹考虑国家需要和技术积淀,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设立重大科研专项,组织力量超前研究,力争有几项重大技术走在全国前沿。五是立足军工大省基础,当好网信军民融合的“排头兵”。立足陕西省军工产业基础,统筹军地两种资源,协同市场战场两个方向,抓住需求对接和双向转化两个关键,在石墨烯、核心芯片、人工智能、卫星通讯、无人机、5G网络、空天地海信息系统等优势领域,尽快推出一批融合成果,率先在网信军民融合上实现突破。(文/鲍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