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牢牢抓住信息化变革中推动内蒙古加快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开创全区网信事业新局面。

  全国网信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全局性、开创性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新时代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牢牢抓住信息化变革中推动内蒙古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开创全区网信事业新局面。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深化网上宣传阐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全区网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科学规划布局全区网信事业,制定实施贯彻中央精神、切合内蒙古实际的网信政策,推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佰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网信办主任

  二是高质量推动全区网信工作开创新局面。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内蒙古网信战线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建设“五个体系”,高质量推动全区网信工作开创新局面。建设全区网络宣传引导工作体系,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创新网上宣传引导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以主旋律和正能量占领网络阵地、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建设全区互联网舆情应急指挥体系,加强网信系统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协作联动,积极主动回应关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建设全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依托属地网站管理系统,完善部门举报、执法、审批、监管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建设全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层层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检查, 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措施,筑牢祖国北疆网络安全“防火墙”。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协调工作体系,加强规划布局、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人才保障和统筹协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建设数字内蒙古、智慧内蒙古,让全区各族人民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切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将网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确保网信事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积极推动网信机构改革,理顺网信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全区三级网信体系,打造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网信队伍。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网络素养教育和实践历练,切实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文/张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