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网信事业新局面。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系党中央首次召开,会议规格之高、参会规模之大、涉及层面之广,在我国网信领域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西藏网信系统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网信事业新局面。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广大网民。推动工作创新,实施“西藏头条新闻上网工程”,培育壮大全区新媒体阵营,积极探索建立面向基层的网络新闻产品送达机制,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提升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让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坚决打赢涉藏网上斗争。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制定完善与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相配套的互联网领域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网络突发舆情协调处置机制,用好技术管网手段,全时全网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有效抵御和防范敌对势力的网上渗透。

  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快推进西藏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指挥平台、涉藏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着力提升网络安全威胁预警、应急处置和技术保障能力。

  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积极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数字西藏建设,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普及力度,推进信息化在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的应用和推广,深入实施网络扶贫工程,让各族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互联网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全覆盖成果,将网信领域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纳入党建工作范围。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学习与培训,建好队伍、管好队伍,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文/ 欧阳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