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中国网信事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集结号、动员令。或有幸在会议现场亲耳聆听,或认真学习理解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各大新闻网站总编辑深受鼓舞,他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

  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视为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保障条件,并进行了重点强调。作为一名网络新闻工作者,我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倍感骄傲自豪,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 人民网将奋发有为,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以深度融合提高网上声量、以搭建平台推动电子政务、以严格操守树立办网标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我国网络强国建设踏上新征程。人民网愿与各方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全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国际在线总编辑范建平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代表,我有幸在会议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而深刻, 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在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作为新闻网站的负责人,我特别关注三个方面:如何把握导向凝聚社会共识、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网络服务、如何促进和参与信息化进程。坚持正面宣传,凝聚社会共识,这是网络媒体在宣传方面的工作职责;坚持人民思维,满足人民需求,这是网络媒体在服务方面的努力目标;坚持创新思维,促进网信事业发展,这是网络媒体在产业方面的重要使命。

  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

  作为一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工作者,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我有三点突出感受:正面宣传要更加强劲、内容传播要锐意创新、主体责任要不断夯实。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华网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新华网将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在强化原创内容建设、深化创新创意、打通网上网下、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作出努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

  作为与会者的一员,尤其是作为多年来奋战在网信战线的一员,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网信事业的关怀重视, 为网信战线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深感重任在肩。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统一全网站认识,学以致用推进网信事业发展。二是以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宗旨,创新做好内容建设,提升传播实效。三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受众在哪里,网站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到差距,寻求发展突破。五是创新人才招录培养机制,建设国际化网络传播高端人才高地。

  中国青年网总编辑郝向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行动指南。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负责人, 我倍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抓住信息化浪潮赋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二是要把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与青年强国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培养青少年一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用网信事业发展特别是网络正能量传播、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核心技术突破的成效,科学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培养实现中国梦的青年网信铁军。

  中国台湾网总编辑刘晓辉

  我有幸在会议现场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并深感重任在肩。中国台湾网作为权威涉台新闻网站,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主动地践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准确领会、深入解读、全面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从“传播两岸”“沟通两岸”“服务两岸”三个维度发力,夯实原创内容建设,传递两岸正能量,打造品牌活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做好政策解读服务台湾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

  我在会议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位高、把脉准、措施实。反复学习讲话,让我们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决心更大、信心更足、方向更明、路径更清、步伐更稳。中国经济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唯一的财经专业网站,在引导网上经济新闻舆论方面,发挥着经济信息服务国家建设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带领全体员工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使命感强化紧迫感;明确工作重点,以专业性服务战略性;建设好队伍,通过战斗考验带出战斗团队。

  中国西藏网总编辑王艳平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释放了发展网信事业、推 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信号,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互联网 管理者和从业者树立了行动指南。做好西藏的网信工作,加强对 藏区的报道宣传,是国家网信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网宣 总体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中国西藏网将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 于加强正面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 工作,坚持正确导向,结合重大议题,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以创新为内在驱 动,在宣传理念、传播形式、新闻产品开发上下真功夫、精功夫。

  光明网总编辑杨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闻网站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我结合光明网的实际情况,谈两点认识。首先,要大力运用网络新技术,抢夺新渠道、新阵地,提升光明网的舆论引导能力。其次,要抓住网络时代的发展机遇,积极通过媒体融合,大幅度提高占领网络舆论阵地的能力。接下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 努力成为网络空间正面宣传的标杆,把握好时度效,不断探索网上正面宣传的方式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让网络空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推器。

  央广网总编辑陶磊

  央广网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央广网将从三方面践行会议精神: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引领新时代的先进网络文化主阵地建设。二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 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三是把握先进的网络文化方向,努力创作适应新时代新需求的新媒体产品,让好的产品在年轻网民中自发传播。

  中国军网总编辑丁海明

  我非常荣幸地在会议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脉动、奋进的脚步,心中涌动着战鼓声声催征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战斗激情。今天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是融合了原解放军报社网络传播中心、强军网等诸多平台的全新架构。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全新的标高,我们必须站在这个新的出发点,站上政治高位、业务高位、创新高位、发展高位,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翻越重重关山,经受烈火淬炼,努力开创与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伟大进程同频共振的军事网络新闻舆论新局面。

  千龙网总编辑黄庭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新闻网站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基。新闻网站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切实将主体责任挺在前面,把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实践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抓手。通过学习,我认为,新闻网站的主体责任至少包括七个方面内容: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主体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体责任,网上信息管理的主体责任,创新发展、更好满足网民美好网络生活需要的主体责任,强化外宣功能、维护网络主权的主体责任,依法办网、以德办网的主体责任,自身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

  中青在线总编辑闵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的内容不少与新闻媒体息息相关。例如,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正面宣传绝不能僵化、呆板,要用鲜活的形式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必须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了画好“同心圆”,我们线上互动、线下沟通,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为 了画好“同心圆”,我们的目光聚焦青年;为了画好“同心圆”,我们紧扣重大时政节点、热门新闻事件。

  红网党委书记舒斌

  作为党媒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重在实现以“三向”促“四力”,即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促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当好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声音,反映好人民群众的心声,推进社会的稳定发展,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一是将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在版面位置、栏目设置、议程设置上。二是将正确的舆论导向体现在正面引领和正确监督上。三是将正确的价值取向体现在信息选择和为民服务上。四是将新时代的媒体作为体现在创新表达和创新发展上。

  澎湃新闻网总编辑刘永钢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对于将澎湃新闻打造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时代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全球知名的全媒体内容供应商和传播平台的目标,我们也更加充满信心。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创新网上正面宣传,打造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创新网络内容供给,打造网络内容新生态;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时代网络强媒。

  华龙网总编辑李春燕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华龙网实际,我有两点感受: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实;二是互联网环境要治理。华龙网未来将以强化企业责任为基础,以媒体公信力为依托,以创新的内容产品为引导,全力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华龙网为助力网络环境治理研发的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以“获取合法可信的证据”为建设特色与主线,使用可信技术克服目前互联网取证技术的缺陷,系统地构建了基于取证的业务流转平台。目前,该取证系统已经实现与指令系统、舆情系统推送信息的自动对接、自动取证。

  齐鲁网总编辑谭鲁民

  齐鲁网要运用好新媒体技术和平台优势,讲好网络正能量故事,传播网络好声音,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结合讲话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首先,明方向,认清责任,增强使命感,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努力集聚山东正能量,传播山东好声音。其次,谋创新,强化内容建设, 紧跟互联网发展大势,壮大主流融媒体传播阵地,大力拓展网上新闻舆论的“红色地带”。第三,勇实践,落实媒体融合要求,推进信息领域技术突破,优化采编流程,深挖“中央厨房” 技术和机制优势,实现正面宣传立体式格局。

  多彩贵州网总编辑张云泓

    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是新时代网络媒体肩负的历史新使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多彩贵州网深耕大数据产业,实现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集中落地,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互联网+益民”服务等领域探索出一条网络媒体与大数据融合跨界发展的新路径,以数据的“聚通用”,不断提升服务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让网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收获更多获得感。强化互联网“事业+产业”双轮驱动、双效俱佳、两翼齐飞,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网媒力量,为党和国家网信事业的创新发展探索地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