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张铮

  对我国信息社会发展历程的高度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是对我国信息社会发展历程的高度概括,也体现了我国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对当前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将信息化工作作为构筑国家总体安全、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道路,这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和亿万网民共同摸索出来的,符合中国国情,也顺应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面对互联网的跨国界特点,讲话再次重申了中国对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看法,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非常契合的,只有各个主体都能善用互联网、善治互联网,才能促进人类的和平、平等、进步与发展。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志栋

  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胜兵先胜而后求战”,打胜仗的军队,总是首先创造战胜敌人的条件,然后再与敌人作战。我们必须充分认清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科技大学网络文明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李艳艳

  高度重视互联网的社会文化属性

  互联网不仅具有技术属性,而且具有显著的社会属性、文化属性。虽然互联网自身是技术形式,但是在互联网的设计、建构和运营过程中,人文价值观念无不体现其中,因而互联网也是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互联网通过技术赋权,将政府、社会组织、人民群众都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国家与社会之间在互联网上进行广泛频繁地互动,促使政治文化、大众文化相互改造、相互融合,从而对中国社会文化形态形成变革性影响。对于互联网的社会文化属性,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根据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要求,对于具有新闻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媒介技术进行安全评估,积极依靠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打造网络思想舆论向上向善的发展空间。

   

  河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白贵

  画好同心圆要找准三个着力点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及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全切中肯綮。在网络信息化社会,没有共识,人心就会涣散,社会就没有未来。如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网上网下共同发力一样,画好“同心圆”也要重视网上网下两大阵地。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个多元一体的共同体。所以画好中华民族的同心圆,必须要有“多元一体”、谁也离不开谁的“石榴籽”意识。这个同心圆必将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而且也将汇入到这个更大的同心圆中。如何画好同心圆?我认为应当从三个着力点来下功夫:依法治国、全国一盘棋、勇于担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孟威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网络安全新形势、新变化、新动向,提出了网络安全观,确立了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网络强国战略。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基础设施、平台技术、企业主体、管理主体、能力提升等方面强调确保网络安全发展的理念目标,指出要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信息等违法行为,提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要求。这一思想将治理与发展并举、防范与创新并重,强调责任和义务的统一、个体与社会合力的发挥,包含了促进互联网健康可持续发展、造福社会和未来的新的网络安全观内涵,进一步丰富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的原则实质,对指导网络安全行动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 杨斌艳

  领会两个核心词:“新”和“强”

    “新”和“强”是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两个核心词。“新”首先是新的历史机遇。“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我们要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谋未来,把大局,铭心体悟“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的历史意义。“强”就是新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下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 和“强”有机融合、共生共长。 (整理/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