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这盘大棋,我们一定能够出强手、出妙手,夺取最后的辉煌胜利, 使我国早日由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若互联网是一张网,网信工作应该是一盘棋。习近平总书记如同高明、智慧的棋手,高瞻远瞩、目光如炬、运筹帷幄,成竹在胸地下着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这盘大棋。面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这盘大棋,我们有信心下得好,赢得了。

  下好网信工作这盘大棋,需要胸怀全局。“弈棋落子,先要观局”。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洞察网络大势,把握网络全局,敏锐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把握网络空间力量对比的大棋局,掌握竞争博弈主动权。面对这一重大机遇,举棋不定就会错失良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协调、果断出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和优化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这一系列重大决策充分表明,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指引我们走好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坚强保证。

  文霞平:安徽网信办主任

  下好网信工作这盘大棋,需要意志坚定。棋手下棋有这样的感悟:“下棋不苦,想赢才苦”。国际象棋第一位世界冠军斯坦尼茨曾言:“国际象棋不是供意志薄弱者下的。”同样,我国要想赢得互联网治理与发展这盘大棋,也必须有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我们要有“下好先手棋”意识,在网络治理的一些领域,要主动出招,多让别人接招。只要我们像下中国象棋那样,坚持“墨迹渗透”“巨蟒缠身”战术不动摇,久久为功,就一定能积小优、夺大胜。下好网信工作这盘大棋,还要做活“棋眼”。全国一盘棋,地方是“棋眼”。下棋讲“气”,要做活“棋眼”,气脉畅通是关健,气脉畅通后,才会气象万千, 也才有千变万化。我们要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守网有责、守网尽责, 把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地方“棋眼”活, 全国一盘棋充满活力。

    “天做棋盘星做子,谁人敢下?地为琵琶路为弦,哪个能弹?”这是明初大才子解缙对出的一副有名的对联。而今,我们可以充满自豪地说,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面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这盘大棋,我们一定能够出强手、出妙手,夺取最后的辉煌胜利,使我国早日由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文/文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