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系统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坚持“项目化管理、 工程化推进、目标化考核”的思路,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徐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阐释更系统,对统领网信工作全局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布局更全面,对整体推进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网信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网络强国建设面临的挑战分析更精准,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剖析了当前网络强国建设面临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强调要抓住信息化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这些要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现实性、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走好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更自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互联网的重视,鼓舞着网信系统在建设网络强国、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上更加坚定不移、更加从容自信。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江苏网信系统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 坚持“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目标化考核”的思路,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一是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排头兵”。把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江苏网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培训, 把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深学透学实,真学真思真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全省网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网络从业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守好网络意识形态“责任田”。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网上内容建设,推进“网络苏军”建设和网络社会组织发展,不断增强网络传播影响力,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坚持“重双基,强双责”原则,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坚持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构建更加成熟的网络综合治理模式格局。

  三是筑好网络安全“防护墙”。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网络安全责任制和全省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管理,切实提升保障能力。持续做好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技能培训以及人才培养,加大网络安全产业扶持力度,推广应用安全可信产品与服务,夯实全社会网络安全基础。

  四是锻造核心技术“杀手锏”。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围绕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创新实践,发挥江苏科技实力较强、高校多、科研院所多、网信企业多的优势,围绕信息化应用推进、核心技术突破等,统筹力量、列出项目、协同攻关,力争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推动信息化发展“新跨越”。加强信息化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加快数字经济建设,高水平建设“智慧江苏”,继续推进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领域信息便民惠民工程的实施,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打造政治过硬的“网信铁军”。网信机构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四个意识”,提高管网治网本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江苏网信铁军。(文/徐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