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网信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 精神上来,推动贵州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专门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时代网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人类进入信息社会这一崭新的历史条件,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回答了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参与分组讨论,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恢弘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网信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强调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期待,为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指明了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他深刻指出了当前网信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讲话通篇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 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贵州网信系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网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全局、抓住重点,以问题导向出发,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统筹协调,发扬好钉钉子精神,推动各方面重点工作落实。

  谢念: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网信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深入贯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推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贵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二是以“四网”行动为主抓手,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通过“亮网”行动广泛凝聚共识、争取人心,通过“净网”行动坚决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战,通过“护网”行动筑牢全省网络安全屏障,通过“强网”行动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我们将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落实好分层分级属地化网格化工作机制, 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三是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打造政治过硬的网信队伍。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确保贵州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对网信部门而言,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贵州网信系统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力度建好队伍,全面从严管好队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文/谢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