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网信人抢抓机遇,全力以赴落实中央网信工作战略部署,当好网信工作排头兵, 把牢管网治网正确方向,努力走在新时代网信工作前列。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的网信工作会议,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决定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运用大国掌舵者的全局观、时代领路人的历史观,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行动指南。

  第一,充分认识网信工作重大变革和机遇,顺应大势增强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有“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的重大论断, 又有“四个前所未有”的深刻警醒,审时度势、全面辩证的剖析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发人深思。我们要从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中寻找理论依据和根本遵循, 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力量,增强工作自信和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努力做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引领者。

  第二,全面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力以赴落实中央网信工作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明确”科学系统地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回答了信息化带来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要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阵地战,创新网上正面宣传方式方法,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引领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凝聚亿万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打好网络安全攻防持久战,统筹各方力量,强化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产业扶持和人才培养,全面完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集聚政、企、研等各方力量, 整合资金、人才、资源等多种要素,努力在核心技术攻关上重点发力、实现突破。

  朱重烈: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网信办主任

  第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关怀和鼓励,义不容辞当好网信工作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先后提到了“数字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浙江元素,满载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关心厚爱,满载党中央对浙江网信工作的殷切期望。浙江网信人要细细体会、用心领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数字浙江”建设,用数字经济撬动新动能,高标准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要打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增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举全省之力承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力争在主场搭好台唱好戏,为提升我国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贡献。

    第四,坚决维护党对网信工作的统一领导,旗帜鲜明把牢管网治网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网信工作因党而兴,必须向党而行,为党而战。要做到政治过硬,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做到本领过硬,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网信工作要求、具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网信人才队伍。要做到作风过硬,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 深化廉政勤政优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省委放心的网信铁军。 (文/朱重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