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扎实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政治任务,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广东是互联网大省,网络建设、管理和网络安全的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自觉践行。以正能量更强劲为目标,突出新思想的引领作用,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实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工程,加强理论网站频道及其“两微一端”建设,打造精品栏目和宣传品牌,不断创新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新思想的舆论矩阵,让科学理论在网上“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推动新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坚持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党员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领悟新思想,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把学习和践行新思想结合起来,推动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用以指导网络强省建设实践,着力破解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撑。

  黄斌: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二是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力度,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积极推进 “汇聚南粤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深入开展“粤”字系列主题宣传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加强议题设置和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网站主体责任,把网络内容监管法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网站日常管理之中,加强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从业人员准入管理和阵地管理。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有害信息的专项整治,大力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扎实做好网上突发热点敏感舆情管控工作,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是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着眼巩固壮大主流网络舆论阵地,坚持创新为要,内容为王,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报纸、网站、客户端、公众号一体化生产的融媒体方阵,不断壮大广东省主流舆论阵地,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监管, 特别是高度重视具有舆论动员功能的社交媒体信息内容监管,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确保内容安全。认真做好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和风险评估,完善对新兴媒体的监管机制和手段建设, 确保技术安全、渠道安全。

    四是坚持一手抓阵地、一手抓队伍。做好新形势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加大力度建好队伍、全面从严管好队伍。在持之以恒地抓好阵地建设和管理的同时,必须着力抓好网信系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选好配强各级网信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完善各级网信工作体系建设,优化职能和人员配置,真正把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干部用起来,为开展工作提供组织和队伍保障;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把握互联网规律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的能力、开展网上斗争的能力、依法管网治网的能力和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 (文/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