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敏锐抓住历史机遇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4月22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入口人头攒动。图 / 本刊记者 潘树琼摄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网信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思想振奋人心。

4月20日至21日,党中央首次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新时代网信事业进行战略部署。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这是一篇科学回答了信息化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网信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

强调五个明确,形成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到一个有着7亿多网民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正在同世界各国共建共享互联网技术和产业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 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从借助大数据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远程课堂帮助山村孩子迈过“数字鸿沟”;从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到“互联网+”催生创新创业热潮;从2000年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构想,到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布局……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给亿万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支振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推动形成网信工作“一盘棋”新格局,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着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批内容治理规范性文件出台实施,网上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网络空间日益清朗;着力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更好维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有力维护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利益;着力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信企业快速壮大,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网络主权越来越成为国际共识,我国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 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科学成果,是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信息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创造性回答,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做好网信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阐明了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对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8年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对外公布,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这是为了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决策和统筹协调作用,在关键问题、复杂问题、难点问题上定调、拍板、督促。

当前,网信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网信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地方网信部门负责人如何扎扎实实做好网信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徐缨表示,要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排头兵”,把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深学透学实,真学真思真用。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以此为遵循,加快关键领域核心技术

产学研用一体化,建立天津大数据管理中心,打造“超脑实验室”。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谢念说,要打造政治过硬的网信队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欧阳方兴强调,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着力提升网络安全威胁预警、应急处置和技术保障能力。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梁和平说,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整合政务信息资源,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

……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志栋表示,“胜兵先胜而后求战”,我们必须充分认清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正面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信息时代,互联网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新引擎,国家实力的新象征,国家安全的新疆域,大国博弈的新战场,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

“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等七部大型专题片仅在央视新媒体的播放量就达到12 亿次。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点赞中国!”“厉害了,我的国!”等流行语刷屏朋友圈……近年来,各级各类网站积极履行网络管理主体责任,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网络舆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网络媒体是传播正能量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各大新闻网站总编辑深受鼓舞。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表示,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 人民网将奋发有为,努力做好以深度融合提高网上声量、以搭建平台推动电子政务、以严格操守树立办网标杆等工作。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表示,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新华网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设计了一组动态海报,用今昔对比手法,通过巧妙的字体创意,配以精炼的文案,呈现中国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军网H5互动游戏《习主席点兵我练兵》互动人次达1.77亿……在重大时间节点,各大网络媒体不断创新传播手段, 与网友形成情感共振和价值共鸣。

“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网信事业更好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指明了方向,各大网站负责人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钱蔚表示,将构建以智慧家庭为特征的产业生态系统,努力成为主流新生态的引领者。中国台湾网总经理、总编辑刘晓辉表示,将传递两岸正能量,打造品牌活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华龙网总编辑李春燕说,将全力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齐鲁网总编辑谭鲁民称,将紧跟互联网发展大势,壮大主流融媒体传播阵地,大力拓展网上新闻舆论的“红色地带”……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大力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网络强国, 新时代的网信事业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