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前,习近平于24日下午在三峡大坝坝顶 察看三峡工程和坝区周边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 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是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 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 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 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 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 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4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坚持 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 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

  4月22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主议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5月1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为议题,有关部门和政协委员深度交流和良性互动,既促进了科学立法,又凝聚了各界共识,为发挥政协委员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积累了经验。一些委员建议,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重在加强基础性制度设计,构建以技术手段为基础、行政管理为补充的制度架构,积极探索建立不良信息和有害信息识别制度、未成年人专用设备设施供应制度、选择性宵禁和上网时间提醒制度、监护人约束激励制度、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制度等。要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监管体系,按照“一事一负责”原则设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涉及各部门的职责,建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下的家庭、企业、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同共治的良性格局。

  SC27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中国举办

  4月16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和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ISO/IEC JTC 1/SC 27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会议开幕式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 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殷明汉、武汉市副市长李有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ISO/IEC JTC 1/ SC 27主席Walter Fumy主持开幕式并致辞。杨小伟指出,维护网络安全离不开标准化工作,目前,中国已发布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15项,有力支撑了国家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国的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坚持公 平、公正、开放的原则,全国信安标委委员中有国外企 业的专家代表参加,在标准立项、制修订过程中注重 听取国外企业和专家的意见,经常与国外相关机构进 行交流和研讨。

  中央网信办等8部门发通知:严厉打击电商违法失信行为

  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8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鼓励在已有的限制新设立账户等13 项联合惩戒措施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制定联合惩戒措施。各地区要广泛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失信联合惩戒,一是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充分发挥“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及重大事件信息披露。二是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 各地方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地方实际,制定地方电子商务失信主体认定标准,并将认定后的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纳入联合惩戒。相关部门已有失信企业认定标准的,按其规定执行。三是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鼓励在已有的限制新设立账户等13项联合惩戒措施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制定联合惩戒措施。

  一季度全国网信行政执法持续推进

  一季度,全国网信系统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信息和网站,累计约谈违法违规网站314家,警告违法网站149家,会同电信主管部 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194家, 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337件;有关网站依照用户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58万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