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智能化已逐渐成为媒体发展的主导性趋势,这一趋势不仅重塑着媒体组织的生产和运营方式,也深刻改变着整个社会的信息传播方式。

    

  2018年4月23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一带一路”智慧媒体平台展台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新闻传播领域变革,媒体行业通过应用智能技术,使得媒体系统逐步具备类似于人类的感知能力、记忆和思维能力、学习能力、自适应能力和行为决策能力。大数据的全面渗透和新技术的跨界融合让智能传播成为未来媒体的发展趋势。

  新华社“媒体大脑”具有15秒生产出新闻内容的能力,能从5亿网页中梳理两会舆情热词并生产出全球首条关于两会内容的MGC(机器生产内容)视频新闻;新华网引入“Star”生物传感智能机器人,以科学的“读心术”描绘出观众在听《政府工作报告》时最真实的“情绪曲线”,这是传媒界首次把情感交互技术应用于时政新闻领域;光明网的人工智能应用“2018小明AI两会”实现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两会报道中的创新性应用,让报纸与融媒体产品直接互动;AR技术不断创造视觉奇观让新闻报道更直观可感; “中央厨房”助力两会全媒体盛宴;机器人能采访会写稿还能胜任直播主持人……可见,媒体智能化已逐渐成为媒体发展的主导性趋势。这一趋势不仅重塑着媒体组织的生产和运营方式,也深刻改变着整个社会的信息传播方式。

  技术为媒体内容生产赋能。智能技术在新闻领域的应用表现在新闻采集、新闻生产、新闻分发和新闻消费等各个环节。以“媒体大脑”为例,不仅能迅速扫描数亿网页从中收集数据,还能自动分析新闻热点,进而生成可视化图表、自动完成配音配图和视频剪辑,大幅提升新闻内容生产和传播效率。有评论指出, “媒体大脑”的突破和应用或将为媒体生产端带来无限想象空间。而在发挥大数据分析和AI技术优势方面,山东电视台联合浪潮集团运用机器人策划推出节目《机器人“小闪电”的大数据时间》,实现了人工智能分析和机器人新闻播报。

  媒体技术丰富用户互动体验。在大数据背景下,智能媒体的出现具有划时代意义,不仅打破了现实和虚拟界限,还能为用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比如,新华社客户端首页的“小新机器人”利用AR技术扫描用户身份证获取个性化资讯,带给用户全新的阅读体验。此外,增强用户互动体验的H5技术频频出现现象级传播产品。大众网交互H5《“跳”重点,中国准备这么干》以微信热门小程序游戏“跳一跳”为切入点,将重要新闻内容巧妙传递给用户,实现内容和趣味的完美交融。而爆款产品的背后,是智能传播技术的助推,是以媒体为中心的生态系统的全新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传播智能化在为媒体内容生产赋能,强化用户互动体验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当前,传统媒体的融合转型仍处在困境期,尚未摆脱用户流失、经营效益下滑等问题的困扰。而媒体应用中的诸多智能传播现象,实质上均离不开算法推荐。算法推荐虽然有力地助推了智能传播,但智能机器人写稿带来的侵权及价值观冲突问题,以及媒体新应用带来的媒介伦理问题也让媒体智能新业态面临发展瓶颈。

  媒体应用的汪洋大海中,有风浪,有灯塔,有航程。在拥抱媒体多元新生态的同时,也需搏击风浪与校准航程的勇气和定力。在媒体运用的具体实践中增强对智能传播现象的洞察力,从而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包容的机制和更加完善的举措来逐步适应媒体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更加从容地拥抱媒体智能新业态。

    彭焕萍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融合推动媒体形态进化与升级当前的智能传播是传播形态、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效果、人机交互等要素在传媒智能化阶段的新组合,是大数据、长尾数据、高速网络、智能终端、即时数据传接等网络基础软硬件设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一方面,传媒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正在加速并显示出了超强的资源整合能力、信息链接、人机互动、物物相连等能力。智能传播改变了当前传媒生态发展格局,尤其在信息采集和生产、讯息传播渠道、虚实场景构建、人类自我认知等方面带来的变革堪称颠覆性;另一方面,用户行为的互联网智能化、媒体核心内容生产智能化、信息传输平台的智能化等趋势又不断推进着传媒的智能化发展。对于这个大趋势我们一定要认清,检视机器人新闻、无人机新闻、微型传感器数源、虚拟沉浸式新闻、算法推送、机器学习等在传媒领域的运用,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技术给传媒带来的变革,这不仅仅是一次媒介形态、运作方式、信息搜集和推送、编辑环节的革新,还涉及人类自我认知、他者认知、人机认知的解构与重构。

  智能传媒带来的将是一种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协同的在线社会信息传播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未来业界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新技术给传媒行业带来的影响,要重点构建多维智能技术链,磨合人机协同匹配和立足提高生产传播效率的新媒体传播体系。从外部加强与业内高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真正打通媒体与技术以往相对隔离的通道,在内部则要创新媒体运行机制、加快组织架构的重构,真正把技术内化为智能媒体创新的强大动源。借力于传媒的智能化,未来媒体的融合将会在广度、深度、时间和空间四个维度上实现新一轮突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边界将会逐步消融,这种融合会推动媒体形态的自我进化与升级。

  但是在整个的智能传播发展中,需要特别注意对用户隐私信息的保护,千万不能沉浸在技术乐观之中而忽视新闻传播的本质。要注意辩证看待智能媒介带来的思维方式、行业生态和社会领域的变革,清醒地认识到技术的双刃剑效应,在充分发挥智媒优势的同时要对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持警惕,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