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信息化带来新机遇。随着技术的高速发展且逐渐成熟,信息传播领域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在信息生产端,写稿机器人、媒体大脑、中央厨房等新的信息生产方式层出不穷;在信息分发时,精准推送、个性传递、信息直达等传播方式既快又准;在信息接收端,差异呈现、千人千面、虚拟体验等传播效果叫好叫座——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悄然改变信息领域的生产、传输、接收以及反馈各个环节。

  这是信息技术给传播领域带来的一道曙光,然而,有光照就有阴影,智能传播同样伴生着诸多问题,信息茧房、孤岛效应、技术陷阱、算法奴隶等,更为严重的,某些企业鼓吹“算法没有价值观”而任由低俗不良信息披着算法的“外衣”大肆传播。

  技术是中立的,犹如一把双刃剑,如何让这把技术之剑贬斥假丑恶,弘扬真善美,其背后的技术导向便尤为关键。因为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采取什么样的技术,实现什么样的目标,需要靠思想引领。好的思想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思想也会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正能量引导智能传播,是解决智能传播导向问题的有效办法。正能量既是一种现象,又是一种目标;既有着“如沐春风”“催人奋进”的能量磁场,也有着“目标所指即为方向”的引领导向,指引着人们向上向善。

  本组专题稿件着眼于“正能量引导智能传播”,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探讨智能传播现象之聚合类平台困境如何解锁、短视频怎样重构媒介生态、知识付费缘何迎风而起、该如何拥抱媒体智能新业态;追问智能传播新场景中的算法伦理;剖析算法如何弘扬科技向善之力;探究智媒背景下央媒对算法新闻的态度。智能传播的正能量目标,既需要编码工程师的设置,又需管理人员的把关,更需规章制度等进行法律约束。

  不管技术发展程度多高,科技的背后永远是人类价值观的体现。传播向上向善的信息,既要靠算法技术智能推送,更应有人工干预,用正能量积极引导智能传播,营造一个“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香”的网络空间。(文/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