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市民在北京市东城区人力社保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和申报北京积分落户的相关事宜。供图/CFP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

  4月1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海南全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重磅政策甫一公布,立刻引发全网民热议。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又一实际印证。有关专家认为,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将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强大动力,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北京首批积分落户申报正式启动

  北京市首批积分落户申报4月正式启动。按目前已公布的《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满足“持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保7年及以上且无刑事犯罪记录的”,均可申报积分落户。申报将持续到6月14日。首批落户分值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向社会公布,相关部门将为经公示无异议人员办理落户手续。当年未取得积分落户资格的人员可在下一年度再行申报并只需填写相应的信息变动内容。这则关乎全市数百万非京籍人士切身利益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媒体评论,此次改革按照国家户籍制度改革基本思路和理念推出,给普通非京籍劳动者开辟了落户北京的一个通道,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工商总局出台全面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工作意见

  4月11日,国家工商总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标准规范的电子营业执照模式、电子营业执照管理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机制,推进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库,确保在2017年10月底前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都具备电子营业执照发放能力,逐步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互用。舆论认为,工商部门推出的电子营业执照等一批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硬招、实招,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真正为企业降低了办事成本。

    我国制定的全球首个面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国际标准发布

  近日,由我国提出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制造资源/能力接入集成要求》标准提案,经国际电工委员会工业测控与自动化技术委员会(IEC/TC65)投票,以92.9%的赞成率高票通过,成为全球首个面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号为IECPAS 63178。媒体评论,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接入领域拥有了国际认可的自主核心技术,为全球异构工业云平台提供了可参照的统一制造资源接入技术方案,提升了我国标准在国际标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严肃处理“今日头条”“快手”传播有违社会道德节目问题

  针对社会舆论强烈关注的“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属地管理部门严肃约谈了“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主要负责人。经查,两家网站除上述问题外,长期无视法规训诫,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持续顶风拓展视听节目服务,扰乱网络视听行业秩序。总局将视两家网站的整改效果,依法采取进一步处置措施。两家网站的问题引发持续关注,舆论认为,算法固然重要,监管必然需要,但更关键的是人。“不作恶即可”的低标准、低要求已经满足不了时代的需求了,取而代之的应该是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教育部:全面取消5类高考加分项目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网友纷纷点赞,认为这是让高考回归“公平”的本真。媒体评论,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劳永逸。如何让这项制度适应时代发展所需,如何让其更加公平、多元,依然是一个长期值得关注的话题。

  故宫淘宝店下架“俏格格娃娃”

  近日,故宫文创在其淘宝店推出一款“俏格格娃娃”后,很快将其下架。原因是有网民指出,该款娃娃的身体部分与国外某品牌娃娃相似。故宫方面发表声明称,娃娃身体部分为合作工厂提供的其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但依然决定停售此款娃娃,已经售卖出去的娃娃将一律退款召回。媒体评论,提出质疑的是普通网民,体现了普通大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保护意识提升;而故宫淘宝店的反应则体现了对其他品牌知识产权的尊重、对自身产品的完美追求。

  “共享教师”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4月9日,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山村中学——斋堂中学迎来了特级教师李春旺。本学期起,他走出工作所在的学校,给深山里的学生上课。打破学校界限壁垒,使全区优秀教师资源共享,让全区的学生无论在哪里就读,都有机会聆听到优秀教师授课,这是北京刚刚推出的“共享教师”制度。网民纷纷点赞,认为“共享教师”制度是一项均衡教育资源的得力举措,从长远来看,这对提升辖区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公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7年11月4日,年轻人骑着共享单车在秋天的金色田野旁郊游。供图/CFP

  美团收购摩拜

  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双方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在美团方面和摩拜方面的官方声明和内部邮件中,均表示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摩拜的管理团队也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而美团点评CEO王兴会则接替李斌出任摩拜董事长。这一桩并购被舆论热炒,共享单车未来何去何从成为网络舆论关注的焦点。(舆情事件选取时间为2018年3月16日至2018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