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中央厨房年度盘点《2017那些时光》告诉你,地方新闻网站年度盘点一样可以做鲜做活。

  红网中央厨房年度盘点作品《年度盘点|2017那些时光·被湖南圈粉的歪果仁》截图。 供图/红网

  年度盘点是媒体每年的必做功课。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大型商业网站实力雄厚,盘点的内容全而深、高而精,深得网友喜爱是不争的事实。地方新闻网站作为区域性信息发布传播平台的功能有限,且存在技术缺乏等问题,在年度盘点的内容上如何吸引众多网友的眼球?在媒体融合大格局下,怎样把内容生产做鲜做活做精?红网中央厨房年度盘点《2017那些时光》告诉你,地方新闻网站年度盘点一样可以做鲜做活。

  正能量话题:抓人心、刷爆款

  2017年12月18日至31日,红网年度盘点《2017那些时光》以每天一至两篇的频次,共推出了《年度盘点|2017那些时光·被湖南圈粉的歪果仁》《年度盘点|那些时光·头条那些瞩目的焦点》等18篇新闻作品,都获得了较好的关注和反响。其中,爆款产品《年度盘点丨2017那些时光· “最”算什么,还有“更”狠的》尤其亮眼,在红网论坛上有10万点击跟帖。

  以《年度盘点丨2017那些时光·“最”算什么,还有“更”狠的》为例,该盘点有机串联起2017年发生在湖南人身边的一个个精彩故事和正能量话题:没有最牛只有更牛的创业“网红”,没有最智慧只有更智慧的共享经济,没有最泪目只有更泪目的感人瞬间,没有最忽悠只有更忽悠的谣言,没有最暖心只有更暖心的湖南“拾主”,没有最赞只有更赞的“遇到湖南”。没有“最”只有“更”,正是湖南人性格中耐得烦、吃得苦的通俗表达。既有庙堂之高,又有江湖之远,让受众在潜移默化间感受到故事的暖意、人心的善意。如此盘点,去除说教味,用网言网语呈现,收获了良好传播效果。后台数据表明,这是一组深受25至45岁年龄段网民喜欢的盘点作品。

  编辑式原创:小而美、有网味

  红网推出的系列盘点都是小清新风格,且全部为原创作品。与以往简单的罗列和东拼西凑的“原创”不同,这种原创是“编辑式深加工原创提炼”,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从整体上看,这些作品具备5个特点:标题接地气、内容有网味、导向高大上、故事细而全、主题全覆盖。

  编辑团队从湖南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出发,挖掘2017年外国友人为湖南点赞的相关报道,选出8个事例,最终形成《年度盘点|2017那些时光·被湖南圈粉的歪果仁》。该作品亮点突出,题材张弛有度,语言风格轻松易读,并结合网络流行语和火热表情包给文章添加阅读乐趣。

  《年度盘点:岁时二十四章/良辰有时,请翻牌》从红网总站刊发的4万余篇分站和通讯员报道中精选美图,回顾二十四节气。不光走“四季流转、良辰有时”的文艺范,更是以二十四篇美图“走”遍湖南十四市州。在选图上突破了说民俗、看风光的“纯文艺风”,内容上巧妙融合了湖南这一年扶贫(惊蛰“桃花”)、生态保护(立夏“鹿鸣”)、灾后重建(小暑“倒种春”)和暖心正能量(小满“吊桥”),在“文艺范”中恰如其分地呈现了2017年湖南发生的大事。盘点作品一经推出,就“深耕”到了湖南14个市州分站、县市区分站和通讯员队伍的心里。

  平民化视角:接地气、暖人心

  在选题策划和形式创新上,编辑团队始终从网友关切的角度切入,选题关乎民生,并用具体实例呈现,增强报道“平民化”气息。《年度盘点|2017那些时光·交警“口哨哥”的春夏秋冬10个瞬间》,通过一年四季不同时段的10个精彩镜头,展示湖南省常德市交警“口哨哥”曾祥富的责任、激情和担当。《年度盘点丨2017那些时光·“最”算什么,还有“更”狠的》讲述创业“网红”故事时,选取了“刘聋子”为代表的津市牛肉粉“闯”进长沙,成了国民快餐中的星巴克;盘点泪目瞬间时,选取面对灾难迸发出生命光芒的宁乡祖塔村抗洪救人英雄群体;盘点奇葩谣言时,以诙谐口吻嘲讽鞭挞“更谣言”者的可恶可恨,凸显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事例鲜活,行文生动,直抵人心,引发共鸣。

  新媒体元素:悦耳目、有特色

  在表达和呈现方式上,系列盘点文章里的新媒体元素运用悦人耳目,颇具湖南特色。

  看点十足。《年度盘点丨2017那些时光·大人物的萌萌哒》通过3分钟的精彩视频剪辑,展现了美国总统、沙特阿拉伯国王等国际大人物生活中可爱的一面。《年度盘点丨2017那些时光·飞一般的新闻》则用视频总结时刻新闻客户端一年来的弹窗新闻工作,诙谐简练的文字高度概括时刻新闻客户端的特色,风趣幽默的设计图案完美塑造时刻新闻客户端幕后的编辑人员形象,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给读者呈现了丰富的时刻新闻客户端推送盘点。

  双语有料。《[双语]年度盘点丨2017那些时光·湖南人在家门口“买卖全球”》,用英汉双语讲述湖南拥抱世界的气魄和开放崛起的雄姿。歌声悦耳。《年度盘点丨你的2017,我用音乐唱给你听》,用一段2分半钟的流行音乐,点赞十九大、点赞超级稻等2017年重要新闻,让用户在音乐的旋律中“听到”2017年的时光。

  歌声悦耳。《年度盘点丨你的2017,我用音乐唱给你听》,用一段2分半钟的流行音乐,点赞十九大、点赞超级稻等2017年重要新闻,让用户在音乐的旋律中“听到”2017年的时光。

    地方门户网站的年度盘点内容以“地方”为核心,确保内容上的真实性、实时性、贴近性,功能上的实用性、互动性、娱乐性,做好年度盘点就不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事,遵守以上几点原则,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也并非难事。红网中央厨房2017年度盘点除了深得网友的好评外,同时也获得了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主管单位的高度评价,这也是地方新闻网站在年度盘点方面的一次成功案例。(周逸峰、张广蓉: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