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让网友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又要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做到“神”与“形”即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

  《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型专题截图。供图/宣讲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对全国7.72亿网民,宣讲家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理论视频网站的传播优势,与求是网、党建网、紫光阁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理论网、国史网、中国社会科学网、马克思主义研究网、人民论坛网、理论中国网、中国理论网等10家国内重点理论网站联合推出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型专题,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策划制作了一系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精品力作,发挥了理论网站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轻骑兵”的重要作用。总结宣讲家网的经验做法,可以用四个“辩证统一”来概括。

  “请”与“送”的辩证统一

  群众在哪里,理论就要到哪里;群众在网上,理论和理论家就要到网上。宣讲家网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网上和网民之中,在“请”进来与“送”出去上狠下真功夫,掀起了网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请”进来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转载中央媒体的权威文章、评论和图片共5000多篇;二是把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请进来,及时上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视频报告和评论。自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宣讲家网已经组织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60部、评论55篇;三是把网友请进来,及时刊登全国各地网友结合工作和地方实际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时评300余篇。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内容与传播形式让网友看得见才能起到较好的传播效果。对于网站的优质内容宣传家网采取了三项措施“送”给网友:一是“两微一端”及时推送,宣讲家网微博、微信、智库及借助其他平台的宣讲家理论频道及时推送策划的原创内容,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优质内容送到网友面前,使网友方便快捷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已经推送十九大的相关内容2500多条,总点击量达到2000多万次;二是为全国网友义务提供文稿、PPT及视频资料。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1000多家基层单位来电来函索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资料;三是选取精品节目500多个及时报送中央网信办及北京市网信办,争取在全国推广,让更多的网友及时、准确、真实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神”与“形”的辩证统一

  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让网友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又要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做到“神”与“形”即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随理赋形,把理论转化为观之有形、触之有感、嚼之有味的可视化作品,让观众能够直观感受。宣讲家网将“理、象、数”的理念应用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的宣传之中,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打破单一模式,对报告的内容从“理、象、数”三个纬度全面、深刻、系统地阐释。以“理”的视角宣传具有持久性、学习性、反复性的特点,这种方式主要是针对理论工作者的研究需要。以“象”的视角宣传具有新颖性、娱乐性、交互性的特点,这种方式深受年轻人的追捧。以“数”的视角宣传具有概括性、关联性、深刻性的特点,能够满足各类人群的学习需求。

  毛泽东说: “有了正确的观点和正确的思想,还要有比较恰当的表达方式告诉别人。”宣讲家网积极探索新时代网络理论传播的规律,尝试以完整视频、高端论述、文稿、PPT、评论、图解理论、理论秀、宣讲家网视点、微讲堂等形式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效果显著,宣传形式独具特色,拓展了网络理论传播内容的呈现载体。例如理论秀《十九大报告中的9个“1”》,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做了全面梳理,以9个“1”的形式概括了报告的核心内容,以数字作引领,以十九大报告为基础,融入图形、图片、色彩、音乐等视听元素,做到了形神兼备, “形”的方面简洁大方、赏心悦目, “神”的方面主题鲜明、聚焦核心, “理、象、数”的宣传理念得到完美体现。

  “前”与“后”的辩证统一

  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节点,宣讲家网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期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后期主要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工作。两者是辩证统一的,服务于党的宣传工作的大局,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讲家网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策划制作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等四个专题;二是举办“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知识竞赛和“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三是策划制作了以《点赞十八大、期待十九大》为主题的系列说唱微视频;四是举办了《心灵的难忘记忆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有奖征文。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宣讲家网积极行动,发挥视频网站的独特优势,邀请了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辛向阳等50多位专家录制报告和访谈,方便全国各地的网友足不出户就能聆听专家的解读报告。与此同时,还邀请石仲泉、降瑞峰等著名学者撰写系列评论,及时转载中央媒体的优质文章和图片,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宣传与阐释,策划制作系列新媒体作品。

  “学”与“做”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学是前提,做是目的。只有学懂了、弄通了、理解透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才能更好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问题。学习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自我学习,宣讲家网通过组织全体员工观看十九大开幕式、集体学习、小组研讨、观摩报告会、研读报告原文和自学等形式全面、深入、多角度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做好网络宣传打好理论基础;二是提供内容帮助别人学习,宣讲家网是一个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优质平台,网站通过原创、转载、加工整理等三个途径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想深刻、观点明确的学习资料,是基层理论工作者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助手。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宣讲家网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和创新型的工作团队,通过学与做相结合的方式,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养成了好的学风和作风、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周艳:宣讲家网内容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