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报道2018年全国两会,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互联网领域的舆论引导优势,长城新媒体集团坚持提前谋划深度报道,重点打磨系列全媒体作品,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河北的新变化、新成就、新风貌。

  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的两会专题页面“春天里的河北”截图。供图/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

  全视野新闻,全媒体融合,全时段直播。2018年两会报道,长城新媒体集团以导向为魂、内容为王、技术为基、创新为要,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升信息传播能力,强化技术支撑实力,全力以赴制作以“新时代 新起点 新答卷”为主题的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众志成城打造颇具冲击力的新媒体产品矩阵。

  全视野新闻,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是长城新媒体集团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报道。为创新报道2018年全国两会,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互联网领域的舆论引导优势,长城新媒体集团提前谋划深度报道,重点打磨系列全媒体作品,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河北的新变化、新成就、新风貌。

  提前谋划深度报道。长城新媒体集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安排记者分赴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过的河北省内4个村庄深入采访,推出《总书记,您来过的河北这些村,乡亲们有话对您说》系列稿件,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金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的感人瞬间、村庄变化与村民心里话,以及两会现场代表委员声音、会外河北全省扶贫攻坚行动等内容,涵盖图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群众心连心的真挚情感。

  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制作以“新时代 新起点 新答卷”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推出“两会深一度”“2018两会·声音”“我是代表委员”等专栏,聚焦河北的代表委员、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和普通百姓。《春天里的河北》通过手绘、动画、图文等形式,对河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进行展现,着重展现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两会,迎着新时代的春风,一幅河北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着重做好系列反响报道。围绕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政府工作报告》、监察法草案等内容,开设“幸福的奋斗者”“百姓看两会”“两会@你”等专栏,采访代表委员、省市直机关、基层群众,做好系列宣传报道。创意视频《锦绣画卷绘政府工作报告!150秒太美了……》是一次对“知识与政策的可视 化”的创新探索,采用了动画视频的形式,将惊蛰节气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融合,结合河北五年发展的成就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细小民生事件,用优美的诗词搭配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让网友在美妙的意境中读懂《政府工作报告》里描绘的宏伟蓝图。

  全媒体融合,提升信息传播能力

  长城新媒体集团集中优势力量,创新报道形式、升华报道主题,深化媒体融合,推动融合共生模式快速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开闭幕会、代表委员进北京、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等重要节点,打造颇具冲击力的新媒体产品矩阵,充分运用H5、快闪、微动漫、小游戏等新媒体手段,制作《总书记牵挂的这些事,河北准备这么干!》等新媒体作品72件;推出的《春天里的河北》刷爆朋友圈,助力数高达1831万人次;《“两会”好声音 幸福话筒跳一跳》累计收获掌声806万次……

  首次运用AR增强现实技术,提升用户阅读体验。两会报道期间,《河北经济日报》每天4个版面报道全国两会,用户通过手机扫描报纸配图时,报纸上静止的配图就能“动”起来,成为信息量更大、互动性更强的视频新闻,极大地提升了用户阅读体验。此外,长城新媒体集团还策划了一系列创意视频,让报道更富视觉冲击力。结合河北五年发展的成就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热点,长城新媒体集团充分运用MG动画、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制作了《惬意!乘高铁 听报告 瞰河北》等视觉效果震撼的视频。

  统筹大兵团协同作战,全媒体报道队伍集中发力。长城新媒体集团突出网民的互动参与,实现与传统媒体访谈的差异化传播;各端口各部门以及各驻外机构配合顺畅,无缝对接,多渠道发声,统一推广,聚合了新媒体矩阵的传播合力,形成了强有力的传播声势;直播团队执行有力,克服困难,在直播经验欠缺、直播条件有限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互动形式。《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将访谈的权威性、网民的互动性与网站、移动端、纸媒等全媒体平台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延长了记者文字、图片、视频等新闻产品的全媒体链条,真正体现了“融媒”的作用。这不仅是长城新媒体集团视频直播团队的大练兵,更是各端口和全体采编人员“多兵种”实战、 “多战线”协作的一次大融合,全面提升了信息传播的能力。

  全时段直播,强化技术支撑实力

  60分钟大型视频直播互动系列活动《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是长城新媒体集团在宣传报道实践中的一次重大创新和有益探索。《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大胆尝试将网络直播的形式应用于重大时政类主题报道。长城新媒体集团两会前通过网、微、端高频密度发布消息,广泛征集网友关注话题,归纳整理为十大类,涵盖十大民生行业。邀请了代表委员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网络直播中心,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回答网民提问,展现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在直播前对当晚的嘉宾和话题进行预告推介,直播后将访谈实录进行提炼和二次传播,全面提升直播影响力。其中,VR直播访问量实现了由100人到63000人的突破,引发了斗鱼直播平台、网络大V等在新浪微博平台对全时段直播的转播推广。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强调内容策划,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热点、注重选题贴近民生关注焦点,突出网民参与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努力让网民由内容的接受者变成内容生产者,从而使节目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在严肃的时政类报道题材中,长城新媒体集团积极尝试从网民视角寻找两会报道的“切口”,具体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减负”“医改惠民”“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采用网民、主持人、嘉宾同时在线的“三方对话”直播模式,让时政类访谈内容更贴地气,形式更活泼,气氛更活跃,效果更生动。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将最先进的新媒体传播技术与内容生产深度融合,贴近网民观看需求,增加了可视化产品的推广渠道。长城新媒体集团引入了前沿云直播以及相关流媒体技术,实现了VR实时全景直播、AR报端图像静动融合、移动固定机位网络无缝衔接、异地多路视频实时连线、主持人网友多向互动等多项技术突破,在直播画面流畅度、秒级回放生成、多链路备份等标准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文/本刊记者 陈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