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围绕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完善发布机制,使官方声音快速有效触达民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7年9月13日,由广东省网信办指导的2017年广东政务新媒体小编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从事政务新媒体编辑运营的一线人员代表逾200人参加学习交流。供图/广东省网信办

  深耕《民生问答》《广仔问不倒》《医问医答》三大原创栏目,涵盖政策解读、办事指南、健康科普等方方面面;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民互动平台”,200多项办事服务功能改善用户体验;推出“AR黑科技创意照片拍摄”“开学季长隆门票和摩拜单车月卡免费送”等线上活动,使粉丝收获真真切切的福利;组织多场政务新媒体小编沙龙,建立全省首个政务新媒体沟通平台,持续扩大行业影响力……

  “广东发布”自2014年7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始终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以“政府的微发布,百姓的微生活”为宗旨,通过“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互动分享”的方式,精心打造“覆盖面广、用户体验好、政民互动强”的省级政府新媒体平台。目前,该平台微信图文总阅读量累计突破1.5亿,粉丝量超过115万,稳居全国省级政务微信号前列。

  服务中心工作,让政府声音有力量

  “广东发布”围绕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完善发布机制,使官方声音快速有效触达民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 “广东发布”根据自身优势采用热点追踪与独家策划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准确播报两会资讯,特别是针对与人民网联合开展的“见证改革之路——广东:先行者·新飞跃”系列访谈活动,第一时间介入,将信息量庞大的访谈素材整理成通俗易懂、短小精悍的图文和短视频等形式,与人民网访谈专题同步推出。其中,《未来广东怎么发展?省长这么说!》一文推出后,被多家省内主要媒体官微转发。此外,在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和广东省两会、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2017年国际经济咨询会等重大事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问题上, “广东发布”都第一时间准确有效地传递政府声音。例如,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 “广东发布”第一时间同步推送《十九大报告,这四个新概念很重要!》一文,图文阅读量12小时内突破10万+,点赞量超过2000。

  深化栏目运营,让政务信息接地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2016年以来, “广东发布”开发并深耕了《民生问答》《广仔问不倒》《医问医答》3个品牌栏目,形成良性的政民互动。《民生问答》《广仔问不倒》两个栏目通过及时收集、分类整理网友在微信后台的提问,或是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上线,或是请其以书面问答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回应网友关切。为更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还将素材制作成网友更加喜闻乐见的图解、短视频等形式进行推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两个栏目共推出60余期访谈,回应主题涵盖社会保险、公积金、社会救助、基础教育、工商税收等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累计图文阅读量超300万,有效解答10万余条网友提问,逐步建立了亲民、可信赖的政府形象。《医问医答》栏目则主要针对网上的医学谣言,帮助网友普及权威医学知识,及时识破谣言——“广东发布”主动联合省内大型公立医院,发挥双方优势,建立起医学权威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在每个周末定期推出,并提供免费专家挂号等健康福利,深受粉丝好评。

  积极响应突发,让舆情应对快准稳

  每当有重大突发事件时, “广东发布”总是第一时间行动,联系相关部门,发布权威消息。2017年8月,一条“史上最难驾考新规将于10月起实施”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 “广东发布”及时联系广东省交管局、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等相关部门进行考证核实后,迅速推出《倒车入库限时210秒!史上最难驾考新规是谣言?具体情况看这里!》,并持续发布驾考新规解读,为网友提供权威消息,彻底打消网友疑虑。2017年8月8日晚9时许,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广东发布”立即联系广东省旅游局和四川阿坝州政府应急办等部门核实网上各类消息的信源,连夜整理灾情信息、救援情况等内容,于次日清晨推出《在九寨沟的1868名广东团游客报平安!收好这份地震自救手册,关键时刻能救命!》一文,及时准确发声,有效避免了不实消息传播以及恐慌情绪的滋生蔓延。近两年,广东在遭遇“天鸽”“玛娃”“妮妲”等台风登陆期间, “广东发布”与省气象局、广州铁路、广州地铁、白云机场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停工停课信息、交通动态及救灾情况,接入台风路径、天气查询等功能,深度介入“防御台风”舆论场,有效传递政府关怀。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台风季期间, “广东发布”累计推送涉台风微信30篇,图文阅读量达347万,并创造单篇图文推送20分钟内阅读量突破10万+的纪录。

  坚持优化服务,让网上办事更便捷

  “广东发布”坚持以“政府的微发布, 百姓的微生活”为宗旨,不断升级、整合、优化服务功能,主打民生服务牌,凸显政务微信的服务价值。上线之初,“广东发布”推出可办理21项个人事项的全省首个网上办事大厅,经过不断升级完善,目前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已汇聚了省、市两级网办大厅的个人、企业办事两个栏目的服务内容,以及14个省直部门、21个地级以上市和1个行政区共200余项可随时随地触达的便民服务,覆盖社保、公积金、出入境、户政、税务、婚姻登记、生育、高考查分、交通出行、气象等民生领域,日均接收用户办事请求逾2000条。除日常服务外,对于高考、春运等重要时间节点, “广东发布”也会提前进行策划。例如,自2015年春运起, “广东发布”联合省、市春运办等部门,连续4年策划推出“粤·回家”春运专题,集纳回家智能神器、实时天气、爱心专列、微信办事平台、实时资讯、新年礼包等最新最全的春运实用信息,为网友提供春运、春节的“一条龙”服务,便利的网上办事服务与权威信息发布形成了“权威信息+便民服务”的有效闭环。(文/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