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两会,各类媒体可谓各显神通,促使政策解读类报道的传播效果最大化。

  2018年3月20日,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图为代表们接受采访。供图/CFP

  围绕全国两会的相关新闻报道属于会议精神、政策解读类报道,也属于严肃新闻的一种。以往这类报道往往传播效果有限,但从今年关于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来看,相关报道因选取角度、报道风格和形式灵活多样获得了大量关注,出现了一批“网红”报道,这类报道往往体现为阅读量高、互动转载率高,同时又具有极佳的社会效应和传播效益。事实上,近年来主流媒体用多种创新方式报道全国两会,实现了传播效果最大化。

  划重点:满足读者的“惰性”

  “划重点”类报道往往因其简洁概括性,能满足读者的“惰性”和依赖性,但又由于其总结、概述了关于全国两会的重要内容和精神,能让人花费较少的时间和精力获知会议传达的主要精神和内容。这类报道的常用关键词主要有“透露X信号”“最全盘点”“极简版只有X字”“X组数据速读”“X分钟/一张图看懂(了解)”“X大关键词”“要做的X件大事”。如《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只有800字!》单篇报道在新浪微博中的头条文章阅读量超494万,微信单篇文章阅读量约628万,获得近1000家媒体网站转载,累计跟评超万条。此外,成果梳理也是划重点的另一个表现形式,成果类解读往往也能引发舆论关注,相关报道主要有《五年来,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这五年超给力!》等。

  利好性:贴近普通个体的日常生活

  利好性是关于政策精神及会议类新闻报道的惯用“套路”,这同样符合新闻的贴近性原则。利好性解读主要涉及地域化、利益群体化利好,而在其内容方面,往往贴近普通个体的日常生活和民生问题。这类内容常用关键词有“你的生活发生的X大改变”“都与你密切相关”“XX(地域或群体)人注意了”“事关X(数量)人”“这类人令人羡慕/获得实惠”“民生清单”等。

  如人民日报客户端《2018年你的生活可能发生的九大改变》《今年中国要干的60件大事,都与你密切相关!》《网友关心的十件小事 政府工作报告都回应了》,新华网《干货!你关心的民生大事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央视新闻《你关心的事,6位部长回应了》等,相关内容在网站、微信、微博及客户端等,均获得了近千万的阅读量和超100家的媒体网站转载量。

  共鸣点:靠内容本身吸引读者

  寻找普通大众最关心的点、最关切的问题、最能引发共鸣和讨论的话题,也是政策精神及会议类新闻报道获得极佳传播效果的重要手段。主要表现为,其报道内容均为当下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较为普遍和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且在报道手法上将最能引起共鸣的重点突出。这类报道主要以内容吸引读者,因此常用关键词较少,多为内容本身,但可能会前缀“好消息”“重磅”等词汇以彰显其重要性和新鲜性。如热点议题“提个税”“降流量”“教育减负、儿童托管”“景区门票降价”等。相关议题由于在当下社会中的问题和矛盾相对突出,均能引发高度关注和热议,《李克强: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李克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报道都获得较高关注度,《人民日报:个税起征点 你觉得多少合适?》相关报道更是获得累计超3万的网民互动。

  巧切入:独辟蹊径彰显传播效应

  政策精神及会议类新闻报道要想获得较好的传播效果,新的切入角度也很重要,梳理分析发现,围绕全国两会相关报道,媒体惯用的切入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知识科普,这类报道往往采用图说、H5、问卷互动等方式,参与性、互动性、知识性较强,常用关键词有“热词”“X大知识点”“很有深意”“X张图告诉你”,主要报道有《全国人大召开,这些知识点你必须get!》《考点收藏!100个#全国两会#热词翻译》《知识帖!九张图告诉你两会那些事儿》。新媒体互动,这类报道突出特征为形式新颖、互动性强,主要采用全景展示、动画、音视频、H5、问卷互动等多种组合方式,其参与性、互动性较强,如中国政府网的《转起来!360度全景看懂政府工作报告》用全景图片展示加H5互动网页普及了两会主要精神;央广网《王小艺跑两会,一切听你的!》采用了H5、直播等互动方式,兼具参与性和传播性;人民网制作的《Rap动画唱两会,带你唱响新时代!》采用了动画、音视频等形式,均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此外,全国两会期间业界名人代表委员的相关新闻由于其名人效应往往能从各类报道中脱颖而出,如潘石屹谈房产税、刘强东吐槽“新官不理旧账”、冯远征谈反家暴法实施两周年、白岩松表示放纵地域歧视将使社会撕裂等,均获得了较高的舆论关注度。

  2018年全国两会,各类媒体可谓各显神通,促使政策解读类报道的传播效果最大化。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客户端制作了“文具总动员”的动画宣传片来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出炉的,被网友赞为“卖萌”式解读。全国两会因其特殊性天然具备新闻的重要性,但重要性的内容要发挥好的传播效果,仍需要加上许多表达方式的创新,这也是考验媒体“真功夫”的试金石。此外,由国务院等政府机构发布的内容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在信息接受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因为毕竟是经过了高度浓缩和概括后的话语体系,这时,媒体的政策解读和宣传作用就显得尤为关键。(卢霜:湖北日报集团荆楚网)